当前位置:

填报志愿前 新专业办学水平要考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夏君香 2017-06-08 10:1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教育厅通报,98个新办专业中3个基本合格,其余合格 部分学校专业设置不合理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特别重视院校的招生章程,确保符合报考条件。

  本报6月7日讯 高考结束后,对广大考生而言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填报志愿了。今天,湖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专业办学水平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结果的通报》(下称《通报》)。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前不妨看看这些新办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具体评估结果可登录省教育厅官网查询。

  95个专业“合格”

  3个专业“基本合格”

  据悉,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全省35所普通高校98个有首届毕业生的普通本、专科专业进行了评估,确认95个专业“合格”。另外,湖南文理学院学前教育、湘潭大学兴湘学院审计学、衡阳师范学院南岳学院商务英语3个专业则为“基本合格”。评为“合格”的本科专业,同时取得学士学位授予资格。评为“基本合格”的本科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权资格一年,同时应进行整改,一年后进行复评。

  《通报》指出,从评估情况看,多数高校重视新办专业建设,办学思路清晰,定位较为准确;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案科学合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重视新专业建设投入,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成效明显,教学设施能较好地满足教学需要;教学管理制度逐步健全,教学管理比较规范,教学质量监控基本到位;学生满意度较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较好的保证,毕业生综合素质达到了培养要求,总体社会需求情况较好。

  部分学校专业

  设置不合理,缺特色

  不过,《通报》也公布了新办专业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比如,部分学校专业设置缺乏整体规划,专业设置不够合理;有的专业没有相应的学科做依托,新设专业与学校现有学科建设无关联;有的专业,特别是部分独立学院的专业在设置时没有进行充分论证,缺乏办学特色,导致一些专业生源匮乏。还有部分专业的办学定位不够准确,办学思路不够明确;部分专业脱离办学实际,办学定位趋同,缺乏特色。

  在人才培养上,有的专业理论课时和实践课时分配不合理,实践课程占比太少,理论和实践教学安排与培养目标不匹配。师资队伍方面,有的专业教师来源渠道单一,缺乏有行业背景和实践经验的教师;部分专业的专业教师数量偏少,存在师资拼凑现象,生师比过高,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难以得到充分保障。还有一些新升格本科院校依然沿用专科学校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与管理模式,没有完全适应本科教学要求。

  建议

  结合需求设新专业

  支持教师企业挂职

  评估专家建议,各高校应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建立健全专业建设规划,紧密结合自身优势和社会需求,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有计划地设置新专业,确保专业办学质量。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设置,加强专业课教学,强化实践训练,保障专业建设水平。大力引进高水平教师,加大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建立促进教师提高教学科研能力的激励机制,采取措施加大教师的业务交流和培养培训,支持教师到相关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加快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要进一步提高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研究,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将教学质量管理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陈秀 杨雪梅 林斐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