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文物外交成新亮点 2018年将扩大文物援外工作规模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舒珺 编辑:周蒙 2017-12-25 10:39:5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中国文物“走出去”成绩亮眼,文物援外和联合考古项目在周边国家形成较为完整的项目链,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支撑。12月22日,国家文物局在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围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及文物安全督查等介绍了相关情况。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主任解冰、督查司副司长岳志勇主席发布会,发布会由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主持。

  中国文物对外交流受瞩目 文物外交成文化外交新亮点

  中国文物对外交流合作围绕元首外交、“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际治理等方面展开工作,成绩突出。

  其中,中国援助印度加德满都九层神庙保护修复项目正式开工;沙特麦加附近古塞林港遗址实施联合考古项目;在埃及、沙特、伊朗、印度、孟加拉、缅甸、老挝,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联合考古,规划设计和修复合作项目等。数据显示,历史古迹保护修复覆盖6个国家8个项目,联合考古合作覆盖12个国家15个项目,文物援外和联合考古项目在周边国家形成较为完整的项目链,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国文物“走出去”成绩亮眼: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举办了“秦汉文明展”;在德国汉堡举办了“东西汇流:13—17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在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举办了“直挂云帆:中斯海上丝绸之路”主题文物展等,通过“自己会说话”的文物讲好中国故事,呈现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与中国思想。

  中国深度参与文化遗产国际治理,如国家博物馆承担了“濒危文化遗产国际避难所”义务;参加并为“濒危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基金会”科学委员会会议提供了专业支持;在吴哥古迹保护国际协调委员会(ICC)中发挥积极作用;推荐中国专家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海上丝绸之路”概念文件协作组工作等。主动作为,中国为保护全人类 共同的历史文化遗迹贡献了巨大力量。

  长城执法督察成效显著 “回头看”考核情况公布

  此前,“长城上生火做饭”、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曾屡见报端,对于长城该如何保护、不文明行为如何遏止等问题,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回应。

  岳志勇介绍,国家文物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国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文物法人违法案件整治,长城执法督察“回头看”,会同公安、工商部门开展了打击文物犯罪、文物流通市场整顿等五大专项行动。

  其中,2016年,国家文物局组织了长城沿线15个省区市开展了长城执法专项督察。2017年,针对2016年长城执法专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国家文物局又组织开展了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回头看”,着力对政府长城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长城监管与执法常态化机制建立情况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再次督察。

  在“回头看”行动中,国家文物局专项督察组对去年得分低于80分的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河南、陕西、青海、新疆共8个省区市进行了实地督察,对2016年长城执法专项督察中提出的174条整改要求进行了逐一核查。从“回头看”检查考核情况看,截至目前,147项存在问题已得到整改,其余27项正在整改,8省区市整改率达到84.5%。

  岳志勇表示,国家文物局下一阶段将依法进一步加大对长城沿线省区市文物部门的指导力度,深化问题整改,针对国家文物局实地督察反馈意见和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同时,把解决当前问题与着眼长远保护利用相结合,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长城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全面落实《长城保护条例》规范要求。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将继续贡献文化遗产力量

  在回答记者关于明年国家文物局围绕考古和古迹遗址保护进行的深层次国际交流合作问题时,岳志勇表示,2018年,国家文物局将深耕双边,扩大文物援外工作的规模。

  目前,中国在柬埔寨、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缅甸等国实施了相关文物援外项目,2018年,将在文化部、外交部、商务部的协调下,结合中柬建交60周年,做好援柬茶胶寺竣工移交的相关工作;稳步推进尼泊尔九层神庙、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等开工项目;继续推进缅甸蒲甘佛塔修复项目的落地;另外要择机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外交战略重点国家新开文物援助项目。

  此外,国家文物局将进一步统筹支持全国文物保护力量,包括科研机构、高校和文保力量承担国家任务,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在沙特、伊朗、印度、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地的联合考古、规划设计和保护修复项目。

  加强对美国等文化遗产大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间官方合作,尽早启动中美政府间防止非法进口中国文物谅备续约谈判工作。推进与其他国家商签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政府间双边协定和文化遗产主管部门间全方位合作协议的工作力度,构建稳定、多维的政府间文化遗产合作网络。

  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沟通合作,提高国际公约履约水平,通过举办主题研讨会、论坛等,创建文化遗产国际协调联络机制;加强对福建、浙江文物外事部门的指导,助力泉州、良渚申遗工作。

  按照“一带一路”建设规划要求和任务分解,增强与沿线各国相互理解与信任的文化基因,巩固中哈吉“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跨国联合申遗成果,推动“丝绸之路:南亚廊道”扩展申报。

  岳志勇说,作为文化遗产大国,这是中国向国际作出的承诺,相关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和落实。(记者 舒珺)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舒珺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