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国人过中国年 留学生在新康戏乡唱花鼓戏、写春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刘向宇 编辑:夏君香 2018-02-24 11:25:48
时刻新闻
—分享—

外国友人来到望城区新康戏乡学唱花鼓戏。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铺纸研墨,提笔写下春联遥寄异国祝福;端杯畅饮,品尝中国古法酿酒沉“醉”他乡美景;穿上戏服,学唱花鼓戏桥段观看拜年传统礼仪……昨日是正月初四,一群外国友人来到望城区新康戏乡参加“快乐长沙 礼遇望城”春节主题系列活动,感受充满湖湘文化特色的浓浓年味。

  “味道很好!” 端起一杯热气腾腾的姜盐豆子茶,小心地嘬上一口,来自美国的麦克竖起了大拇指。来长沙6年的他第一次来到新康,一路上举着相机拍个不停,他说要把相片都发到网上,和远在国外的亲朋分享这份美好。“这里很棒,非常有特色!”

  “这里酒好喝故事也好听,没想到一个酿酒作坊也能传出动人的爱情故事。”在听闻裕源糟坊是花鼓戏《洪兰桂打酒》的原发地,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新康古法酿酒的原产地,已经传承数百年,将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在中南大学学医的阿德男很惊讶。他之前来过新康,直夸这里过年气氛很浓,这次特意拉上朋友们来到这里练书法、学唱戏。

  “胡大姐!”“哎!”“我的妻。”“啊?”“你把我比作什么人哪?”……新康大剧院内,4名外国友人穿上了华丽的戏服,现场拜师学艺,唱起了《刘海砍樵》的经典桥段,颇具异国风情的别样演绎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越是中国传统节日越要展示我们的文化自信。”高塘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源远流长的花鼓戏、皮影戏、木雕、酿酒等民俗文化和技艺在这里得到了充分挖掘。如今新康戏乡每年都会免费为群众表演花鼓戏、皮影戏等,以戏为媒唱响新康戏乡品牌。(记者 朱华 通讯员 刘向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刘向宇

编辑:夏君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