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云:古钱里有一部中华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王嫣 2018-03-18 10:49:46
时刻新闻
—分享—

野云用钱币制造的“宝剑”。

野云收藏的钱币。均为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在长沙收藏界,说到钱币收藏,不能不提野云。作为长沙市钱币协会会长,他不但收藏钱币量多质高,同时在钱币文化的探索研究上也成果颇多。日前,他以自己的收藏为基础著成《野云说钱》一书出版,敷说古钱史事、品味钱币文化、参究辨伪之法、讲演收藏之方,堪称大观。

  “钱是众人都喜欢的东西,但是收藏钱币,绝不单单是为了钱。收藏钱币的最大乐趣,是品味藏品背后的文化。”野云说。

  古钱是文化和历史的载体

  野云收藏了不少古钱,在城北的私人展馆里,便收藏有钱币近万枚,从新石器时代的贝币、石币、陶币等实物货币,到金、银、铜、铁钱,再到铅钱、布钞、锑币、镍币、纸币等,琳琅满目。钱币虽为私藏,但野云特别乐于展示。早在1997年10月,野云就在北京鲁迅博物馆组织举办“中华历代钱币展”,展出中华历代古钱近万枚(张)。

  浸淫钱币收藏多年,最让野云着迷的是钱币附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在他看来,一枚枚锈迹斑斑的古钱,仿佛是一个个通向过往历史的入口,通过古钱,尘封久远的历史,瞬间鲜活起来。

  “收藏钱币的人,无不知晓‘靖康通宝’是钱中之极品,位列中国古钱50名珍之首,2011年,北京嘉德春拍,就曾以60万元的价格拍出一枚‘靖康通宝’小平钱。”靖康通宝为何这么值钱?野云表示,就因为它见证了一段斑斑血泪史。北宋靖康元年(1126年),金人攻陷北宋都城,掳宋徽宗、宋钦宗等人北去,城中财物掠之一空,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靖康之变”,“因为靖康建元仅1年,且金人不断南侵,当时的铸钱数量很少,而能留存到今天的更少,每当我抚摸‘靖康通宝’,心中总有无限感慨,那一段历史飞上心头,真切明白岳飞那咬牙切齿的‘靖康耻’的愤懑之情。”

  而令野云觉得震撼的是,就在宋徽宗于金国屈死43年之后,金国钱币“大定通宝”上赫然出现了宋徽宗俊逸秀美的瘦金体书法。“为什么宋徽宗的书法可以出现在不共戴天的敌国的钱币上?这足以见证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与生命力,所谓国家可被征服,但是文化不能被征服。”

  野云表示,历代古钱币已成为我国历史长河中留存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宝贵财富和文物资料,“古钱币展示在我们面前的,不仅仅是历史的面貌,更是历史的精神”。

  收藏中陶冶情趣体验美感

  30多年来“钱海”泛舟,除了痴迷于挖掘钱币背后的文化,野云也并不讳言“以钱养钱”的投资之学。经常有古钱爱好者问野云,什么样的古钱最值钱?

  野云表示,虽然市场上常有某种珍稀钱币被拍出高价,但古钱的真正价值在成套而不在单枚,因此,钱币的配套是钱币收藏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钱币投资增值的主要途径。“如果收藏者能集数十年之功,将历史上有钱币以来直到清末的所有铸币收集配套齐全,则当为国之重宝,价值不可估量。如能将一朝一代的钱币收藏齐全,价值也很高,但如果将这些古钱分散出售,其总价值会大打折扣。”

  野云举例说,元代钱币有130种左右,如能收集齐全,根据目前的市场价格最少可售500万元,但如分散出售,总计也超不过100万元,究其原因,就在于单枚者易得,成套者难求。“成套的古钱是历史的实物见证,是钱币发展的完整资料,而单枚古钱即使十分罕见,它也只是历史的片段,其价值的增长是有限度的。因此,古钱的真正价值,恰恰就在于它附载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因此,野云并不赞成一味钻在钱眼里的“铜臭”式收藏,而更看重在收藏中汲取知识、陶冶情操、体验美感、充实生活。“将生命以外的历史,浓缩到一个自己可见、可触摸的空间,把人生的闲时、闲钱、闲情糅合在一个点上,俗而求其雅,让精神的境界通过物质的直观得以承载,使物质的价值因丰厚的文化内涵而得以升华,这是收藏的最大魅力。”野云说。

  对话野云

  问:随着我国社会物质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收藏的兴趣和爱好日益广泛,钱币收藏更是异军突起。但是上下数千年,古钱数万种,面对庞大的古钱家族,很多初学者感觉无从下手,望钱兴叹。收藏古钱到底该怎样选择突破口?

  野云:所谓收藏,收的是文化,藏的是品行,虽是收藏钱,却不沾铜臭,不是自命清高,只因本于内心。对于初学者,切忌一味贪购高档钱币,因为初集者缺乏钱币知识和经验,容易上当受骗。不要轻易到各类钱币摊点上去收购钱币,应到正规的钱币公司、钱币商店去购买,这样可基本保证你所收集的钱币的真实性,可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以钱会友,广泛交流,还要收集资料,熟悉钱谱。

  问:您收藏投资钱币多年,成绩斐然,有哪些成功经验?

  野云:收藏古钱有一件必不可少的工作,那就是经常动笔,将自己收藏钱币投资钱币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得记录下来。这样可以经常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自己的钱学水平,可以少走弯路,少交学费。古往今来成功的钱币收藏家,往往都是学识渊博的大学问家,如丁福保、戴葆庭、马定祥等,他们的洋洋大著都来源于多年来自己的收藏实践和藏钱笔记。对于初入门者,更应该将自己所缺的钱品目录经常带在身边,记录下欲购钱币的名称、年代、品相、特征、价格,这样才能成竹在胸,有效地防止在心血来潮时购进高价品,心中无数时购进重复品,心无把握时购进伪造品。总之,勤于动笔、勤于实践,再加上持之以恒,是钱币收藏、投资者的成功三要素。

  人物名片

  野云,本名康巨峰,湖南长沙人。中国钱币和传统湘绣收藏鉴赏家、长沙市钱币学会会长。曾在全国各地组织举办各类钱币展20余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