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凤凰古城“艺术边边场”迎“五一” 传承民俗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思铭 编辑:袁思蕾 2018-05-02 15:01:39
时刻新闻
—分享—

众多艺术品现场拍卖。杨华峰 摄

苗族人在凤凰艺术边边场击鼓迎客。杨华峰 摄

  中新网凤凰5月1日电 (通讯员 杨思铭)“五一”小长假,正在湖南凤凰古城举办的“凤凰艺术边边场”,将苗族的赶边边场搬进古城,以此传承民俗文化,践行文化旅游融合。

  “凤凰艺术边边场”是湖南凤凰古城带给大家的一个全新旅游项目,分“民俗的边边场”“生活的边边场”“艺术的边边场”三个部分,每个周末开集迎客。

  在“艺术边边场”,拦门酒、苗族舞狮、上刀梯、喷火绝技、打溜子、竹竿舞等传统民俗精彩呈现。游客在阵阵锣鼓声中与传统民俗互动,现场热闹非凡。

  为了近距离感受苗族人的热情与朴实,“凤凰艺术边边场”将原生态的生活市集带入古城,游客不仅能见到琳琅满目的传统手工制品,还能品尝当地美食和亲手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银器锻造技艺过程。

  主办方还邀请了国内数十所知名美院现场展售千余幅艺术作品,把凤凰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融合。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这是艺术与民俗的拥抱,目的是让更多人爱上生活,爱上艺术。

  作为此次“艺术边边场”的重头戏,艺术品现场拍卖成为所有来宾的关注焦点。值得提及的是,画坛鬼才黄永玉的真迹也在“艺术边边场”现身。除此之外还有“跨文化视野中的意大利展”中的21名意大利知名艺术家在凤凰的写生作品。

  蜡染、银器、西兰卡普、踏虎凿花等非物质文化传承技艺作品也搬上了艺术品拍卖舞台,深受游客喜爱。来自长沙的秦先生以1200元价格拍走了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王曜的蜡染作品《凤凰于飞》。“我是一名研究本土手工技艺的工作者,看到这幅《凤凰于飞》非常喜欢。”

  来自广东的王先生以800元最终成交价购得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银器锻造技艺手工银画《苗族的生活百态》。他说,自己祖籍地贵州同样是一个苗族聚居地。在小时候记忆中,父辈总爱在自己身上佩戴平安锁等银器,所以对苗族银器十分中意。

  主办方表示,举办“凤凰艺术边边场”是出自对非物质文化、民俗风情、少数民族传统工艺的一种保护。在旅游快节奏的大时代里,期待这样的方式能让游客放开身心过上慢生活,感受文化旅游的魅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思铭

编辑:袁思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