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洋桂 刘杰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7-05 10: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城头山遗址核心区全景鸟瞰图

城头山博物馆全景鸟瞰图

城头山博物馆内部展示

彭头山遗址

彭头山遗址保护规划图

八十垱遗址

八十垱遗址鸟瞰图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肖洋桂 刘杰)近日,湖南省考古学会第13次年会在常德市澧县开幕。澧县正在将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前,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初步划定了申遗范围,并牵头组织撰写了申遗可行性分析报告。

  据介绍,澧阳平原三面环山,南临澧水,东临洞庭,总面积约700平方公里,含澧县大部,以及临澧、石门、津市、安乡一部分。考古资料显示,该地区最早的旧石器文化遗存可追溯到60万年前,历经繁衍进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澧水文化类群。目前,已发现旧石器地点近200处、新石器时代遗址500多处。其中,城头山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史前城址,其汤家岗文化时期的水稻田堪称“稻作之源”,两次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澧阳平原遗址具有极高的密集度,堪称中国史前遗址集群原生态博物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说。

  近年来,澧阳平原城头山、彭头山、八十垱等遗址保护利用力度不断加大。有关方面先后投入4.6亿元,在城头山遗址实施了保护工程,建起了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博物馆。彭头山、八十垱遗址保护规划及环境整治方案已通过审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肖洋桂 刘杰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7/05/46715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