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人生活 书房雅器玉书拨

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李晋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7-06 11: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年前我在跳蚤市场以数百元买到一枚玉件(见图),起初以为是玉簪,后来经藏玉专家鉴赏后认定是清中晚期青白玉书拨,尽管书拨和簪子形态相似,但形制还是有些区别,比如簪子相比书拨要更为细长。

  “志在书中”是古代文人的一种志向追求,因而他们对书籍尤为爱护,担心翻书会在书页上留下汗渍和指纹,故发明了书拨。书拨的使用与古籍的书页特点有关,古籍书页是由棉连纸、麻纸、宣纸等对折而成,中间为空,使用时,可将书拨置入其中翻动,同时,书拨还能起到书签和镇纸的双重作用。传世的书拨以清代、民国制品为多,有竹、木、银、铜、玉、翡翠等材质,书拨上往往还会以雕镂、镶嵌等方式装饰精美图文,可谓是融实用性与鉴赏性为一体的文房用品。

  这件书拨制作年代约在清代中晚期,长、宽分别在11.4、1.55厘米左右,取材为和田清白玉山料,质地温润莹亮,周边起线流畅,整体打磨精细,表层泛有柔和玻璃光泽。书拨尾部虽有绺裂,但无伤大雅。书拨端首下侧镂空雕有灵芝纹,灵芝相传是炎帝幼女瑶姬的化身,在传统文化中有长寿、吉祥、如意等象征。镂空灵芝上首翘头部分为如意头式样,平面上浅刻有荷叶图案,荷叶品性高洁,有和谐美好的寓意,对古代士子而言,按其谐音,荷叶又寓意一夜成名。手持吉祥书拨,眼观经典著述,此番意境,文雅至极。

  从拍卖记录来看,玉质书拨近年来行情红火,2008年江苏举办的一场新春拍卖会上,一件清代白玉书拨以9900元价格拍出;在2011年北京东正秋拍上,一件清乾隆碧玉嵌宝书拨又以6.9万元成交;而在今年的北京瀚海春拍上,一件清代白玉宝剑书拨以55200元的价格被买家收入囊中。由此可见,收藏玉质书拨不仅可以陶冶情操,同时从收藏投资角度而言,升值空间也不可小觑。

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李晋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