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翡翠钗头缀玉虫——赏清宫旧藏翡翠器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林杰 刘静 铁琦 杨捷 王硕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08-21 15: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杨伯达在《清宫旧藏翡翠器简述》中讲到,故宫博物院所藏的清宫翡翠器约有数百件,虽与和田玉收藏数量不能相比,但却是全国乃至世界收藏翡翠最多的博物馆。

  翡翠被地质矿物学界称为“硬玉”,源于它比和田玉硬度高。翡翠主要产于缅甸,何时传入中国尚无定论,有学者根据一些文献资料,认为西汉已有翡翠,但明确有翡翠记载的是在明代,另外上世纪末还发现了明代崇祯年间的翡翠出土文物。

  故宫博物院清宫旧藏翡翠器大致分为九类:陈设、器皿、配饰、册宝、祭法、神像、文玩、用具、镶嵌等。翡翠作为一种新玉料多用于生活用品,其中也有涉及到宫廷典章制度,如用作朝珠、翎管、宝玺等,但都未能进入大典和祭祀场合,极少用于册宝、祭法、神像等涉及朝廷尊严的典章制度方面。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翡翠的在清宫的地位和作用。

翡翠灵芝式如意,长47.8cm。

  如意以整块翠琢成,灵芝形,周身遍琢小芝、花果等,翠色鲜艳,成色好,水头足,碾琢精美。

  清康熙朝的如意注重雅玩之趣,其材质以竹木类居多。由于皇帝的好尚以及经济因素,这一时期玉石类如意极少,而如此大块的翠如意更是凤毛麟角,为宫廷如意中的极品,弥足珍贵。

  撰稿人:张林杰


珊瑚翡翠吉庆有余盆景,清晚期,造办处造,通高38.5cm,座高6.8cm。清宫旧藏。

  掐丝珐琅圆形须弥座,座沿填蓝色回纹一周,束腰和近足处饰勾莲宝相花纹,束腰上下均饰仰覆莲瓣纹。座面正中植一珊瑚干翠叶树,红绿相映,明艳耀目。树下莲花数茎,缠绿丝荷茎托一大一小两片翡翠莲叶,叶中央各镶珍珠1粒,粉、黄色碧玺莲花5朵,翡翠莲藕2个,3个象牙莲藕平镶在镀金座面上。“吉庆有余”坠挂于枝干,挂坠上部为铜镀金嵌水晶磬,磬正中镶粉色碧玺蝙蝠,蝙蝠向下,口衔1块粉碧玺莲花牌,牌下连缀珍珠坠1个,磬的两端又挂嵌深红色蜜蜡眼的珊瑚大金鱼各一。树的两侧各以1支“福寿双全”挂坠辅衬,“福寿双全”坠上端为珊瑚金鱼,下连黄碧玺古钱,钱外缘有凸耳,耳下缀翡翠寿字、珍珠米珠盘肠和粉碧玺葫芦,最下端为珊瑚米珠穗,玲珑剔透。

  此景为宫中庆贺寿诞时陈设的吉祥摆件,用料丰富,精丽华美,既展示了皇家的富有,也表现出制作者独具的匠心和精湛的技巧,是清宫廷传世摆件中的精品。

  撰稿人:刘静


翠翎管,清,高7.4cm,径1.5cm。

  翎管圆柱形,中空,一端有半圆形钮,中穿孔,光素无纹。翠料颜色均匀,水头足。

  翎管是清代官员礼帽上插饰花翎的饰物。清代官员以及宗室成员,如有功勋,皇帝都赐以花翎以示荣誉。花翎为孔雀羽毛制成,插入管内,戴在脑后,分一眼、二眼、三眼三等,三眼最高。翎管的质地有翡翠、白玉、碧玺、珐琅、陶瓷等多种,以翠、玉为最优。

  撰稿人:铁琦


翠白菜式花插,清,高24.3cm,口径12.8×7cm。

  花插为翡翠质地,圆雕作一整颗白菜,菜叶碧绿,叶片肥硕,挺拔直立。中部有一椭圆形孔,以供插花。底以菜根为足,下配以镂雕山石、灵芝、竹叶纹的红木座。

  翠玉制品在清中期后才大量出现,但多为佩饰、首饰等小件器物。此件翡翠白菜花插虽为翠根琢制而成,质地一般,干绿色中有褐色的绺纹,工匠利用了这褐红的翡色雕琢成叶脉纹,层次更加分明,立体感极强,一些叶片边缘的黄褐色更接近于自然状况。

  撰稿人:杨捷


翠花蝶叶式佩,清,长4cm,宽3.5cm。

  佩翠质绿色,颜色较均匀。佩为椭圆形,两面雕成荷叶式,正面雕有蝴蝶和海棠花叶各一,上系碧玺结珠,上下各有米珠一组。

  佩之叶脉雕刻的生动细腻,惟妙惟肖,配以粉色结珠尤显清新雅致。

  撰稿人:王硕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林杰 刘静 铁琦 杨捷 王硕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