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戏韵湖南丨《昆曲雅韵》呈现湘昆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全朝晖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10-11 14:55:3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0日晚,由湖南省文联主办、省戏剧家协会承办的“戏韵湖南——名家讲座进校园”活动在湖南师范大学励德楼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富光主讲《昆曲雅韵》,与现场500余名师生分享了昆曲艺术之美。

现场座无虚席。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全朝晖)10日晚,由湖南省文联主办、省戏剧家协会承办的“戏韵湖南——名家讲座进校园”活动在湖南师范大学励德楼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富光主讲《昆曲雅韵》,与现场500余名师生分享了昆曲艺术之美。

  昆曲是我国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是戏曲艺术中的珍品。张富光分别从文学美、音乐美、舞蹈美、表演美4个方面介绍昆曲独特的艺术魅力。他说,昆曲在语言文学上,继承了古代诗歌、唐诗宋词和元曲的优点,采用长短句结合的方法,使每句唱词参差错落,疏密相间,把汉语的音乐性充分发挥。通过字调,韵律,字法结构,产生一种刚柔相济,长短和谐,轻重妥当的艺术效果;在音乐上,昆曲所使用的曲牌有一千多种,主要以笛为伴奏乐器,达到了“婉丽妩媚、一唱三叹”流丽悠远的音乐特点;在舞蹈方面,形成了慢、小、细、软、雅的独具鲜明的艺术特点,做到歌唱与舞蹈的身段结合得巧妙而和谐;在昆曲表演上,既有程式,又无程式,一切程式化的表演最终为人物服务,一切服从于戏情和角色应有的情绪。

  讲座中,张富光还着重讲到,昆曲小生行当细分为巾生、鞋皮生(穷生)、小冠生、大冠生、翎子生、武小生等,并分别介绍了自己在一些经典选段里扮演的各种小生角生,其中《荆钗记·见娘》饰王十朋的小冠生一角,获得第十二届“梅花奖”而广为人知。

  演讲中,张富光和夫人邓建桃分别表演了《牡丹亭·拾画》《牡丹亭·游园》等经典片段,伴随词语清丽的唱腔,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间,体现出昆曲的典雅别致,也展现出剧中人物唯美唯仑的爱情故事,令在场师生直呼“太美了”。现场,师大老师作了一首题为《重望帝都》的诗歌,张富光当场用昆曲唱出了这首七言律诗的抑扬顿挫、秀丽隽永和铿锵有力,韵味悠长。

  作为“中国梦•戏剧梦”湖南戏剧传承和扶持工程系列活动之一,“戏韵湖南——名家讲座进校园”活动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以成功举办多次,接下来还将继续走进省内各大高校、重点中学,以及开展教师专场戏剧培训班等公益活动。

  相关链接:艺术家简介

  张富光,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工文武小生,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二届“梅花奖”得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戏曲表演学会理事,2008年被文化部命名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湖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政协第八、九届委员,2009年被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优秀专家”荣誉称号,曾任湖南省昆剧团团长、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全朝晖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0/11/47478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