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间收藏家向湖南省内国有博物馆捐赠68件(套)革命文物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何力 杨跃武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2018-10-12 09:1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民间收藏家向国有博物馆捐赠革命文物仪式在长沙举行。

10位收藏家、两家单位将自身收藏的文物,捐赠给省内6家国有博物馆。

此次民间收藏家向国有博物馆捐赠革命文物共68件(套)。

  红网时刻10月11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何力 杨跃武)11日,第20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民间收藏家向国有博物馆捐赠革命文物仪式在长沙举行,10位收藏家、两家单位将自身收藏的文物,捐赠给湖南省博物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省内6家国有博物馆。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等出席。

  此次民间收藏家向国有博物馆捐赠革命文物共68件(套),包括党史文物、抗战文物、雷锋文物、社建文物,分别由省内羊德顺、卢运全、陈湘舟、张益云、卢荣、周建辉、朱武、涂志、李开平、高濑太郎、湖南省九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湖南省爱晚亭红色文化交流中心等十位藏家和两个单位捐赠,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接受捐赠单位分别为湖南省博物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湖南党史陈列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岳阳县博物馆、中共平江县委旧址管理处。

  湖南革命文物资源总量大、特色明显、价值突出。全省共有革命类不可移动文物约2000处,65家革命类博物馆收藏可移动文物55余万件。其中,革命类不可移动文物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处,总量占全省的22%,位居全国第一。

  陈远平指出,革命文物是湖南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闪烁着浓烈的时代气息和鲜明的感情色彩,有着与党和人民血肉相连、情感相系的精神优势,有着更加直观、形象、可信的教育功能,对人民尤其是青少年富有强烈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具有无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和独特作用。加强革命文物工作,事关传承革命文化、坚定“四个自信”,事关振奋民族精神、汇聚发展力量,事关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激发文物事业活力。

  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物局主办,湖南省文物总店、湖南古玩城、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承办。10年来,湖南文博会不断创新思路,举办“展览、论坛、讲座、鉴定、交流、交易、拍卖、捐赠”相结合的立体活动,总销售额35.4亿元,带动了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观光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形成了“规模化、专业化、多样化、国际化”的品牌形象,成为了国内外文物界的重要平台,推动了湖南省文物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健康发展。

  第20届湖南文物国际博览会将有国内外3000多名参展商、5万多名收藏爱好者参与。除举办民间收藏家向国有博物馆捐赠革命文物活动外,还将于10月12-14日举办全国文物交流会,30余家国有文物商店携带压箱底前来湖南进行交易交流。特别是东道主湖南省文物总店将投放2000件老库存,以满足市场需求。

  相关链接:捐赠文物介绍

  一、羊德顺捐赠

  1、20世纪60-70年代湖南铜官窑出品的“雷锋半身军装瓷像”。

  2、1969年8月福建德化瓷厂出品的女少先队员绣国旗瓷塑像。

  3、毛泽东主席作报告半身瓷像。

  4、抗战时期“永久和平”纪念瓷缸。

  5、抗战时期“提倡国货”纪念瓷壶。

  6、解放初期,江西景德镇市昌江福利瓷厂生产的“祖国山河”纪念瓷碟(2件)。

  7、1963年3月山东省总工会宣传教育部编印的《向雷锋同志学习》。

  8、1977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青年英雄故事丛书《雷锋》。

  9、1973年3月5日解放军文艺社出版的《解放军歌曲》(双月刊)。

  10、1977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出版社出版的《雷锋的故事》。

  11、1989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共青团上海市委宣传部编《雷锋故事新编》。

  12、1989年11月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总政治部编《雷锋日记选》。

  13、1977年7月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演唱集学雷锋》。

  14、雷锋所在部队55式和65式领章。

  15、红军时期的腰带铜扣。

  16、雷锋所在部队六五式领章。

  17、雷锋所在部队汽车兵领章。

  18、雷锋所在部队58式准尉领章。

  19、雷锋所在部队55式和65式领章

  20、毛泽东主席铝合金头像。

  21、抗战时期中国军队帽徽。

  22、抗战时期中国军队帽徽。

  23抗战时期中国军队帽徽。

  24、中国杭州东方红丝织厂制《毛主席在延安工作》织锦像。

  25、1944年12月中国军队陆军第六预备师通信连给士兵刘仁的饷项实发清单。

  26、1941年江西萍乡县第二区各乡镇战时经费联合委员会田赋收据。

  27、日本昭和十三年(1938)日军参谋本部印制的湖南岳阳筻口军用地图。

  日军参谋本部陆地测量局绘制,1933年测图,昭和十三年(1938)制版,昭和十三年(1938)十二月发行。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比列尺为五万分之一,详细标注了道路、河流、港口、村庄、山地、丘陵、湖泊、境界,精度高,为日军指挥员所使用。充分暴露了日本法西斯占领中国东三省后,觊觎中国全境,对中国各地进行了详细的情报搜集工作,预谋进一步侵吞全中国。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有力证据,也为进一步研究中国抗日战争史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28、抗战时期中国军队使用过的铝制饭盒。盒口刻有“上海林笙第一厂造,民国二十五年”。底部刻有“仁义”二字。

  29、中国军队使用的汉阳中正式步枪刺刀。

  30、日军三八式步枪刺刀。

  31、抗战时期中国军民使用的砍刀。

  32、马灯。

  二、高濑太郎捐赠

  33、抗战时期日本政府发行的五元、拾元纸币。

  34、长沙会战期间中国军队缴获的侵华日军“工科学校毕业”照片。

  35、抗战时期日本政府发行的军用手票五元纸币。

  36、长沙会战期间中国军队缴获的日军便邮明信片。

  三、卢运全捐赠

  37、1954年10月辽宁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台湾省地图。

  38、新中国成立初期制造的五角星东风铁质秤砣。新中国重新调整度量衡制度后,从旧制走向新制的第一批度量衡器物。

  39、抗战时期汪先治寄乾城所里教育部战区中小学校教师第九服务团实寄封。

  40、抗战时期湖南洪江国立第八中学初中第一部舒天祥寄乾城所里教育部战区中小学校教师第九服务团团本部的实寄封。

  41、抗战时期湖南永绥国立第八中学初中第二部毕谋寄乾城所里教育部战区中小学校教师第九服务团团本部樊委员的实寄封。

  42、抗战时期乾城所里教育部战区中小学教师第九服务团团本部寄范家沂先生的实寄封。

  43、抗战时期保靖国立第八中学初中第三部寄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第九服务团本部公函实寄封。

  44、抗战时期乾城所里教育部战区中小学校教师第九服务团团本部寄永绥第五社教工作队李树钧先生实寄封。

  45、中国战时儿童救济协会湖南省浦市教养院寄乾城所里教育部战区中小学校教师第九服务团实寄封。

  46、抗战时期泸溪县浦市某小学寄乾城所里教育部战区中小学校教师第九服务团团长邵某实寄封。

  四、湖南省九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湖南省古籍书店)捐赠

  47、昭和十四年(1939)十月六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军金井部队进攻湖南某地。

  48、昭和十四年(1939)十月八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正在长沙湘江上空轰炸中国船只的日军战机。

  49、1948年至1949年出版的《湖南省参议会会刊》(1-11期)。由湖南省参议会第六次大会议事组编印,内容涉及教育、地政、公路、安保、警务、人事等,是抗战结束后湖南地方政治布局的难得史料。

  50、1939年7月25日出版的《西北论衡》战时半月刊第七卷第十三期。《西北论衡》创立于1930年,是文化学习综合性刊物,1937年9月停刊,1939年5月桂林复刊。其内容继承原来方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抗日救国,揭露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阴谋活动,后改为《中学生》,是一份重要的抗日文献资料。

  51、1937年国民政府财政部发行的拾圆卷“救国公债”。存世量稀少,为不可多得的抗战文物。

  52、日本大正十五年(1926)三月台湾官田公学校发给陈南山第六学年操行学业赏状。

  53、昭和十年(1935)台湾新化公学校发给郑金连第五学年操行学业赏状。

  54、昭和十一年(1936)三月十一日台湾公立台南州新化公学校长坂江哲雄发给郑金连的卒业证书。

  五、陈湘舟捐赠

  55、中国杭州红峰丝织厂织锦“毛主席去安源”。

  56、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第六陆军医院中国共产党委员会介绍崔有才到荣校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

  57、抗日将领安德馨1930年自制茶壶。

  安德馨(1893-1933),字润吾,1917年12月段祺瑞以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为由招募参战军。由于他忠于职守,作战勇敢,很快得到升迁,历任司务长、排长、连长等职。1920年直皖战争段祺瑞战败后,参战军被改编,安德馨转入奉系张作霖部任职。1925年秋,被保送到东北讲武堂第六期步兵科深造。翌年6月,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任奉军二十三师少校营长兼本师副官长。

  1928年东北“易帜”后,二十三师缩编为东北军独立步兵第九旅,他任该旅第六二六团一营中校营长。1930年9月蒋冯阎中原大战后,他所在部队进驻山海关沿线。

  1932年7月,他所在六二六团奉命驻守山海关。1933年,不幸壮烈牺牲!

  58、中国人民志愿军背包,印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一九五一年”以及“八一”标志,书有“一炮二排”字样。

  六、张益云捐赠

  59、录毛泽东主席《七绝·为女民兵题照》木挂屏。

  这首诗是毛泽东主席为他的勤务员小张题写的。当时毛主席问小张是否参加了民兵训练,小张就赶紧拿出自己参加民兵训练时的照片给主席看。当主席看到照片中的小张迎着曙光拄枪站立的英姿时,有感而发,即兴而作,将这首诗题在了照片背面。

  为女民兵题照

  飒爽英姿五尺枪,

  曙光初照演兵场。

  中华儿女多奇志,

  不爱红装爱武装。

  60、录毛泽东主席《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木挂屏。

  全诗的内容为:“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61、“农业学大寨”木挂屏。

  七、卢荣捐赠

  62、1959年共青团浏阳县委员会印制的《红旗榜》。

  八、周建辉捐赠

  63、“军民合作 抗战必胜”茶壶。

  九、朱武捐赠

  64、白布绣毛泽东主席头像插屏。

  十、湖南省爱晚亭红色文化交流中心捐赠

  65、1964年9月辽宁省公安厅编《将帮特务旧组织中下落不明的特务分子名册》、《帝国主义间谍特务旧组织中下落不明的特务分子名册》。当时绝密敌情资料,根据缴获的敌伪档案和案犯口供而汇集,目的是为了在城乡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清查坏人和在深挖敌特的经常工作中提供线索。

  66、毛泽东主席诞辰100周年镀金纪念章18枚。1993年12月由韶山人民银行发行,24K镀金纪念章,正面为各时期毛泽东主席头像,背面为12位开国元勋。

  十一、涂志捐赠

  67、《陈潭秋文集》手稿抄件。陈潭秋(1896-1943),名澄,字云先,号潭秋,湖北黄冈县人,无产阶级革命家。1920年和董必武、刘伯垂等7人创建武汉共产主义小组,组织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1921年创办湖北人民通讯社,任社长。7月,陈潭秋与董必武参加了中共一大,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回武汉后先后任中共武汉地委、武昌地委、湖北地委主要负责人,1923年2月发动与领导了武汉各工团学生组织支援京汉铁路工人罢工斗争。1943年9月27日在新疆遭杀害。

  十二、李开平捐赠

  68、1963年12月1日宋庆龄亲笔题签的赠李六如《孙中山选集》(上下册)。

  李六如(1887-1973),湖南省平江县人,1908年参加新军,加入中国同盟会,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1912年赴日本留学,1918年回平江,进行实业救国尝试。在遭受挫折后,在平江兴办平民学校,吸取工农平民子弟入学。1921年秋,由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成为平江县第一个共产党员。曾任中共湘区委员会文委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党组书记,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他是新中国检察工作主要奠基人之一,为开创社会主义司法、检察工作和法制建设,培养司法、检察干部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何力 杨跃武

编辑:夏君香 实习生 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10/12/47483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