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小戏晋京】带来京城冬日里的“第一把火”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施文 2018-12-12 09:14:1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970.jpeg

12月11日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承办的“2018湖湘优秀小戏晋京展演”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拉开序幕。

红网综合讯 梨园盛宴,湘戏流芳。12月11日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承办的“2018湖湘优秀小戏晋京展演”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拉开序幕。作为首场演出,精心安排了长沙花鼓戏《老赵家的感恩节》、湘西苗剧《相亲》、祁剧高腔《昭君出塞》、京剧《宇宙锋》等四出小戏,为首都观众奉上了一台地域风情浓郁、传统程式严谨、风格特色各异的“开门红”。

花鼓戏、苗剧、祁剧独特的湖湘艺术之美,让现场观众产生了浓厚兴趣。国粹京剧压轴出场,独特的表演意境让人眼前一亮。四出小戏魅力四射,随情节跌宕起伏,掌声一波接着一波。

由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创作的《老赵家的感恩节》率先亮相,该剧曾获第五届艺术节新创小品比赛一等奖。围绕农村土地买卖所发生的冲突而展开,通过曲折感人的故事告诉我们:“但存方寸地,留与后人耕”。简约的舞美设计融合着传统花鼓戏旋律、出色的编排,使风趣幽默的效果油然而生。

《相亲》由湘西自治州花垣县苗歌剧研究所创作演出。该剧曾荣获湖南省第六届艺术节“田汉小剧目奖”,取材于十八洞村的真实生活,描述十八洞村青年阿良前后两次相亲的不同遭遇,歌颂了十八洞人奋力脱贫的优秀品德,反映了十八洞精准扶贫可推广可复制的重要意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结合巧妙的喜剧手法,展现了丰富多采的苗族生活画面。

梅花表演奖获得者肖笑波担纲主演的《昭君出塞》,由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演出。作为祁剧高腔代表性剧目,以祁剧高腔独美的音乐特点和悲剧式的人物视角诠释了王昭君这一人物凄凉的人生境遇,对汉朝腐败懦弱的控诉还有离别故土对于家乡的眷恋。

《宇宙锋》是众所周知的梅派经典代表作之一。在“修本装疯”一折中,唱做念舞并重,层次分明,真实地刻画了赵艳容被迫装疯的难言之隐和悲愤、辛酸的心情。该剧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演出。

“2018湖湘优秀小戏晋京展演”首场演出在热烈的掌声中火热开启,一位北京的资深戏迷表示:“很少有机会能近距离地接触到湖南戏曲,演员们的唱腔十分优美,音乐动听,感受到了湖南小戏不一样的特色,却又可以从中找到共鸣。”

在随后召开的专家剧评会上,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谢柏梁教授、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原局长汪守德、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之薇博士等专家参会,在会上表示:今晚演出的现代小戏清新动人,折子戏很好地展现经典魅力,从不同层面反映出湖湘人民特有的审美情趣,表现方式和生活状态,给寒冷的北京吹来了温暖的南国的风。

据悉,12月12日晚,将继续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常德丝弦《市长站岗》、岳阳巴陵戏《九子鞭》、长沙花鼓戏《补票》、昆剧《货郎旦·女弹》等。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8/12/12/4053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