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告丨曹禺女儿大作——《新原野》将在长沙演出

来源:文广新长沙 编辑:施文 2019-04-25 08:5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原野》

演出时间

2019年4月27日—28日,19:30

演出地点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


《新原野》究竟说的是什么?

1.这部剧的名字叫《新原野》,它的原著小说是《杀人》。

2.《杀人》的作者,也就是《新原野》的编剧,叫万方,是曹禺的女儿。

3.对,是高中教科书上的那个曹禺,写了《雷雨》的曹禺。他有一部小说,叫《原野》。

可是万方却说:“《原野》和《新原野》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原著——《杀人》

谁,杀了谁?

怎么杀的?

有没有受到该有的惩罚?

故事里,杀人的是个没有文化、没有见识、被丈夫残忍抛弃的农村妇女——六团,杀掉的是与自己相依为命的婆婆——服仙。

六团是偏远农村的一个普通劳动妇女,年仅17岁就通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与鞠生结为夫妇,婚后仅8天,丈夫鞠生便进城离她而去,留下她与婆婆服仙孤苦伶仃地生活。

她一边细心的照顾婆婆,同时也在想念鞠生,期盼他回头。但时间流逝,不甘与仇恨又开始占据她的心房……

终于,鞠生从城里回来了,此时的六团已经与婆婆相守了大半生,鞠生回来是办离婚申请的,他需要服仙去做证明,证明他与六团没有生活在一起。

服仙与儿子产生争执,之后失踪。十多天后,人们发现了小河里有一具浮尸。

可是鞠生已经被逮捕了,那就意味着,是六团冤枉了鞠生。六团不能让大家知道真相,于是:

死了的人,必须死去!

六团为婆婆擦洗了身子,伺候婆婆入眠。紧接着,她拿起了枕头,闷死了与自己相依为命多年、情同母女的婆婆。

杀了人之后,六团用板车拉着婆婆的尸体,来到了野外,来到了一条小河边。

她自己跳到水里,好好洗了个澡,然后,她把婆婆丢入河中……

最强烈的戏剧性在“杀人”,最可观的人性是“杀人”前的挣扎。

一个受命运摆布的女人,从默默顺从到惨烈地抗争,最终被逼上复仇之路。这是一首长篇、唯美、凄凉的女人之诗。

被时代所束缚、所摧残的女人,最终也被时代扭曲,成为时代的帮凶。


鲁迅先生在《狂人日记》说: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其实真正“杀人”的,是那个时代!


父亲——曹禺

曹禺曾为《杀人》做序,其中他这样写女儿万方:

我曾经担心她是一个比较专注自己内心的作者,现在我不担心这个了,她能够写完全不是她的东西,写和她自己极不相同的人和生活,而且是那么回事儿,可以说她具有创作的悟性和本领了。

曹禺作为父亲,在女儿的剧作之路上是一位非常重要的引路人。

万方说:“从那时候我知道,戏剧是神圣的,不可以有一点点唐突和轻慢的。”

在万方很小的时候,曹禺便带她去看戏。万方四五岁的时候最早看《雷雨》,第三幕电闪雷鸣。四五岁的万方完全不懂剧情,被吓哭了。曹禺平时对孩子十分温和,但那次他却粗暴地把万方一挟跑出去,觉得万方影响观众了。

万方说:“他觉得我这么点儿孩子,能被戏剧感染,我觉得他特满意。”

看戏曲《芦花记》的时候,看到一个继母冬天不给孩子穿棉衣,棉袄里蓄的是芦花,虐待孩子。还没上小学的万方又看哭了。但那次,万方却能感觉到,曹禺对她哭特别满意。

将小说《杀人》改编为舞台剧,并命名为《新原野》,也是万方向父亲曹禺的一种致敬。

“其实是我作为女儿想和父亲有一种情感上的联系。”


《原野》与《新原野》

万方说道:总有人问我,你的《新原野》和你爸爸的《原野》有什么关系?我的回答是,《新原野》是根据我的中篇小说《杀人》改编而成的。作为一出戏剧,它和《原野》没有任何关系;但在我的生命中,又是有关系的。很多年前,我心里就萌生过一个愿望,写一部像《原野》那样的戏,戏剧性强烈,人物欲罢不能,冲突的升级难以遏制。说到底,《新原野》讲述的是人性,是人心底的爱与恨。

《原野》发生在浩淼的平原,铺满黄金的理想仙境,黑暗迷茫的森林,通向远方的铁轨——是梦魇一般挥之不去的鬼魂。

《新原野》的故事,却诞生在散发着浓浓土腥味的大地上。

4月27日-28日 19:30 即将上演!

我噔噔噔噔拼了命地跑,耳边的风呜呜地吹;我已经喘不上气了,可还在跑,马上就要晕过去了,可还坚持着,向着拉连河,向着远方,在北国的苍天与原野之间,奔向那绝命的无法变更的旅程。

来源:文广新长沙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