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博物馆将举办“根·魂——中华文明物语”展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李叶 编辑:施文 2019-05-16 15:41: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6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李叶)今天,记者从湖南省博物馆获悉,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启幕当天,湖南省博物馆联合全国22家博物馆举办的“根·魂——中华文明物语”展(以下简称“中华文明物语”展)也将拉开大幕。

本次展览在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中,精心遴选出30件(套)在中国古代文明中具有标杆性的文物作为物证,简单明了地勾勒出中华文明发展历程。展览将以历史发展进程为序,分“文明起源”“青铜时代”“文明奠基”“天下一统”“文化交融”“大唐气象”“宁静致远”“太和盛平”“开启新纪元”九个部分。

展览最大的亮点在于突破传统的陈列模式,着力于解读方式,将每一件展出文物置于立体的时空当中,从展品的材质造型、社会功用、艺术演变脉络、社会影响等多个角度进行全方位解读。如代表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的“神人兽面纹玉琮”,它是迄今为止雕琢最精美、品质最佳、体量最大、拥有神徽最多的玉琮,被誉为“琮王”。展览中,从横向角度,展示了其器物造型、使用功能等;从纵向角度,通过玉琮的造型变化、纹饰内涵的前后演变脉络,体现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如战国时期的“曾侯乙铜鉴缶”,在横向上,观众可以了解它的铭文示意、纹饰图案、造型设计、实用功能及厚重的匠人精神等,在纵向上,则展现了冰酒、温酒方式的演变与进步。如唐代的“鎏金鸿雁纹银茶碾”,横向展示其造型、装饰工艺、宫廷与民间茶艺的对比等;纵向则反映出金银器高超的制作水平以及唐代茶文化的发展。

这种将文物所蕴含的各种文明成就进行横向、纵向多维度的全新解读方式,使每一件文物都成为了这个纵横网络中的节点与焦点,不仅全方位展示了文物本身,而且通过文物演变诠释了对当今社会的影响或启示。

展览通过历史文物和典籍进行拓展和延伸,希冀透过这“太仓一粟”,管窥辽阔星空里的璀璨星光,和浸入骨髓的未曾嬗变过的中华气质。5月18日起,湖南省博物馆诚邀四方游客前来体验中国千年的历史变迁,感受中华文明物语的独特魅力。

参观小贴士:

成人票:30元/人

优惠票:15元/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在校学生、60周岁<含60周岁>—65周岁<不含65周岁>、低保户凭有效证件享受优惠价格)

免票对象:14周岁(不含14周岁)以下儿童,65周岁(含65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凭有效证件

展出日期:5月18日—7月18日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 9:00-17:00 (16:00停止售票,每周一为闭馆日,逢法定节假日顺延)

展出地址:湖南省博物馆一楼特展一厅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李叶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5/16/55176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