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玉阁藏民国闺秀书画展丨快去欣赏陆小曼孟小冬的“旧时芬芳”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廖晓菲 编辑:施文 2019-05-27 09:53:3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旧时芬芳——暖玉阁藏民国闺秀书画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幕。

2.jpg

展出孟小冬的《琴瑟和鸣》,有一腔真情付素绢之感。

3.jpg

展出陆小曼的《桐荫仕女图》,能让参观者感到仕女满腹心事无人说。

4.jpg

如今虽然民国女画家们已作云烟,成为故事,而她们的墨迹和故事,却吸引着每一个参观者。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廖晓菲)中国古代绘画经历了数千年的发展历程,历朝各代名家辈出,唯女性画家隐而不彰,实属凤毛麟角。然而到了民国,女性书画呈现出从未有过的缤纷色彩。

今日,“旧时芬芳——暖玉阁藏民国闺秀书画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幕,透过展出作品的一笔一画,能让参观者领略民国女画家特有的细腻情愫和轶事。然而,如此难得的展览,仅仅展出8天,错过就不知是何年。

展览展出了“暖玉阁”收藏的民国闺秀书画作品70余件。展品丰富、形式多样,挂轴、扇面、成扇、长卷等汇集。看环肥燕瘦偎红倚翠的仕女图,观隐隐青山悠悠绿水笔墨相宜,领略梅兰竹菊韵味无穷,看花鸟鱼虫的天然成趣。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真草篆隶,或灵动飘逸,或质朴浑厚。

本次收藏展出的闺秀画家,她们大多出生于名门望族、书香世家,或秉承家学、或投师名门,皆有着良好的教育,具有相当的诗文笔墨修养。这些女子,秉性温和、天资聪慧,所作书画,带有鲜明的闺秀特色。

其中,陆小曼的《桐荫仕女图》满腹心事无人说,孟小冬的《琴瑟和鸣》一腔真情付素绢,张充和的《墨梅图》清新淡逸不失优雅;陈小翠的《仕女图》风格清丽,颇有古意,堪称赏心之作。庄曜孚夫妇的历时三年的《花卉小手卷》情意拳拳,宋君方寿石工夫妇的《梅花成扇》冷逸清峭。顾飞的山水落纸云烟,深得黄宾虹的赞许。民国第一名旦梅兰芳与武生泰斗杨小梅合作的扇面客串展出,给此展增添一抹亮色。

1934年,李秋君、周錬霞、顾飞、沈绮文等发起成立的中国女子书画会,成为中国近代美术史上“组织最早、阵容最大、持续最久”的一个女性美术社团。其中冯文凤、陆小曼、李秋君、陈小翠、顾青瑶等均身怀绝技,誉满江南。

“旧时芬芳——暖玉阁藏民国闺秀书画展”由湖南省文化馆主办,展览至5月31日结束,免费向市民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廖晓菲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74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