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禺《北京人》将来湘演出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施文 2019-05-28 13:53:30
时刻新闻
—分享—

曹禺《北京人》将来湘演出

导演赖声川将还原中国历史人文百态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通讯员 赵越)曹禺的《北京人》,无疑是中国现代戏剧的一座高峰。记者了解到,这部已于近日开票的大戏将于7月中旬在株洲神农大剧院与观众见面,该剧由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执导,曹禺之女万方担任文学顾问,剧雪、孔维、闫楠等领衔主演。

《北京人》以一个典型的没落士大夫家庭——曾家的衰落为矛盾冲突和戏剧背景,折射出中国几代人的命运,被称为中国士大夫阶层精神的戏剧写照。曹禺先生在谈到《北京人》的创作动机时讲道:“当时我有一种愿望,人应当像人一样活着,不能像当时许多人一样活着,必须在黑暗中找出一条路子来。”

为带给观众新的震撼与感动,导演赖声川可谓下足了功夫。该剧的前期工作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即了解曹禺塑造的曾家大院实际样貌。经过赖声川的反复思考,决定用硬邦邦的直角作为整个戏的空间设计基础。在舞台色彩的运用上,赖声川尝试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第一幕全白,第二幕全黑,第三幕,色彩开始进来,由较梦幻的色彩,到最后走入写实,并且以投影来辅助意义的延伸。

赖声川认为,曹禺的《北京人》是一部远远超越时代的作品,充满着契诃夫戏剧作品中常运用的冷幽默和黑色幽默,并且大量运用人生中并没有戏剧性的片段作为主体,没有英雄,也没有绝对的恶人。但由于在中国不曾出现过这样的作品,所以造成解读上的困难。赖声川认为,这可能就是《北京人》这么多年难以被真正了解的原因之一,但也是《北京人》最接近契诃夫戏剧的重要原因。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