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福音的绘画艺术”精品展举行 展示当代文人画的又一高峰

来源:红网 作者:启航 汤红辉 编辑:施文 2019-06-03 09:24:1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狂欢独往——杨福音的绘画艺术”精品展暨“福音画语”上线仪式在联合利国文交所举行。

2.jpg

著名画家杨福音(左一)在展览中与收藏家、艺术家们亲切交流。

3.jpg

展出的作品体现了中国水墨画的精神。

红网时刻6月2日讯(通讯员 启航 记者 汤红辉) 6月2日,由湖南日报社联合利国文交所主办,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协办的“狂欢独往——杨福音的绘画艺术”精品展暨“福音画语”上线仪式在联合利国文交所举行。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邓清柯,省美协主席、省文联副主席朱训德等领导出席。

本次展览共展出著名画家杨福音新近创作的山水、人物、花鸟、书法等作品共30幅。杨福音这次展出的画虽然不多,但承载着中国文人丰富的人文精神,具有深厚民族文化底蕴的重要文学意象。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发展进程中,文人风骨曾如日月高悬于朗朗乾坤,文人气节曾似江河飞奔于万古千秋,不断书写和鸣奏着中华文明瑰丽璀璨的华章金曲。杨福音的画,有古代文人的风骨、气象、境界,但却没有古代文人的酸冷和傲气。

著名作家何立伟评价认为,杨福音老师的画作,真正的汲取了中国文化的传统,体现了中国水墨画的精神,表现了中国文人画的艺趣、境界、高远,又包容了现代美术的精神。

杨福音在散文集《福音画语》中,也提纲挈领地点到中国画的穴。他在文中表示,“中国画的出路在回到中国画本身,回到文人画。”“我们说中国画的继承,就是笔墨的继承。我们说中国画的创新,就是笔墨的创新。”“笔墨,是中国画的基本语言、基本形式,是中国画的生命所在。没有笔墨便没有中国画。否定笔墨便否定中国画。”

杨福音于1942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国家一级美术师。2006年在长沙设立杨福音艺术馆。2008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福音》,2012年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播放杨福音纪录片《远方的寻找》。著有画集、散文集10余部。

来源:红网

作者:启航 汤红辉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6/03/55691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