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6月18日吉首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施文 2019-06-13 09: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4_??.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记者 李兵)今天,记者从“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将于6月18日在吉首市正式拉开帷幕。交流活动开幕式定于6月18日上午9:30在湘西经开区民族文化广场举行。

精心筹备 有序推进

本次活动是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委台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吉首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新宁县人民政府承办。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参加“中华一家亲·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鼓文化节”开幕式的台湾嘉宾、少数民族代表和港澳台及欧洲少数民族商界代表邀请已经到位,各项流程和节目正在抓紧排练合成;安保接待、交通运输、宣传报道等各项工作正按照既定方案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

三大交流活动分别在吉首、城步、新宁举行

今年,我省将推出“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三大活动:6月18日-21日在吉首市举办“中华一家亲·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鼓文化节”;7月6日-10日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举办“中华一家亲·飞歌两岸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六月六山歌节”;9月13日-17日在新宁县举办“中华一家亲·两岸潇湘聚——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活动暨湖南崀山818登山节”。

“中华一家亲·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鼓文化节”作为湖南“中华一家亲”系列活动开幕式,包括四项主体活动:一是“世界鼓舞 鼓舞世界”——“中华一家亲·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2019吉首鼓文化节开幕式。二是举办湘西州产业发展推介会。深度推介湘西州特别是吉首的产业发展情况、重点项目。三是在德夯奇观景区举办德夯大峡谷嘉年华活动。四是“游湘西 奔乾城”走玩乾州古城系列活动。

活动首次走进湖南 意义深远

“中华一家亲” 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系列活动由国家民委、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02年发起,经多年打造,目前已成为海峡两岸各民族友好交往交流的重要平台,被列入国家民委和国务院台办制订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规划(2016-2020年)》重大项目,在两岸少数民族特别是台湾少数民族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今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第一次走进湖南,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对践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促进海峡两岸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各民族同胞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向心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搭建交流平台。“中华一家亲”活动走进湖南、走进湘西,与“鼓文化”等民族文化活动品牌强强联合,以“一家亲”加强海峡两岸交往交流,以“鼓文化”促进湘西走向海内外,借此活动平台让台湾同胞进一步感受、了解湖湘文化、民族文化等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二是增进文化认同。此次活动将在吉首鼓文化节等传统民族节庆活动的基础上,扩展和丰富“中华一家亲”活动主题、形式和内容,深度融合两岸文化、民族文化元素,以民族文化活动为两岸民众特别是两岸少数民族的交流纽带,切实加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文化认同,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搭建商贸平台。在本次活动中,将举办湘西州、吉首市招商推介会等商贸活动,邀请台商、欧洲华商及福建闽商温商代表,通过“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展示苗族鼓舞之乡的魅力,介绍湘西州、邵阳市及吉首市、城步和新宁县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重点推介优质招商引资项目,促进两岸及对外经贸合作,密切经贸往来,加深交流层次,共谋经济发展,造福两岸同胞。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6/12/55865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