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源自荆楚大地的艺术盛宴 刘一原水墨艺术展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李叶 编辑:施文 2019-06-17 10: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207_副本.jpg

6月15日,“楚骚回响——刘一原水墨艺术展”在湖南省博物馆特展二厅开幕。

DSC_0238_副本.jpg

本次展出的33件作品中,有25件是刘一原于2009年之后创作的。

DSC_0225_副本.jpg

本次展览以“楚骚回响”为主题,意在重点展示刘一原近十年来艺术创作精神内涵的升华与艺术语言方式的微妙变化。

DSC_0219_副本.jpg

《汨罗怀想》。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李叶)湖南、湖北皆为楚文化之故地,有着丰厚的楚文化传统和楚艺术资源。今天,“楚骚回响——刘一原水墨艺术展”在湖南省博物馆特展二厅开幕,为观众呈上一场具有楚文化精神内核的艺术盛宴。展览从6月15日开始,将持续至6月30日。

刘一原是湖北人,生于楚地,成长在楚地,深受荆楚大地文化熏陶与影响,他的作品充分运用楚文化精神和楚艺术元素,演绎出一种具有时代创意及现代风格的水墨艺术。

本次展览以“楚骚回响”为主题,意在重点展示刘一原近十年来艺术创作精神内涵的升华与艺术语言方式的微妙变化。展出的33件作品中,有25件创作于2009年之后。在这批作品中,艺术家对传统文化探索、研究的触角,由宋元绘画转向了更为古老的楚文化。

展出作品中,《重生》《楚雄之音》通过强烈色彩对比,表达精神诉求,《汨罗怀想》《天河》《时光之迹》等作品通过飞扬流动的线条,承载着诗性内涵。飞扬流动的线条,对比强烈的色彩,恢弘而浪漫的气象,富有诗意的境界,无不是楚艺术崇尚生命活力,向往自由的文化精神所引发的回响。

开幕式上,刘一原向湖南省博物馆捐赠其代表作《潇湘之梦》《楚山魂游》和《幽兰思楚泽》,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李建毛代表馆方接受捐赠,并向刘一原颁发收藏证书。

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武汉美术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画院、湖南省文联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艺术家简介:

刘一原,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武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1942年7月生于武汉市。17岁即以绘制中国古代绘画为职业。1979年考取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执教山水画和花鸟画。现潜心致力于现当代水墨的创作与研究。

刘一原的现代水墨艺术创作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他近半个世纪以“心象”“点线”“感时”为关键词的现代水墨艺术实践,为中国画坛提供了一系列意味深长的当代水墨叙事。刘一原立足本土生存体验,运用中国传统绘画“澄怀味道”“以形媚道”的水墨艺术方式,以悟对和反省的姿态面对当今之生活世界。他1980年代至本世纪初的作品,沿用宋、元以来中国传统绘画“因心造境”“以手运心”的创作方法,发挥笔墨的书写性特质,将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融入到形象和笔墨之中,表达人在“现代性”之后所生发的诸多生存感悟,引起了广泛的共鸣。他的作品是关注中国文化当代转型问题的理论家、批评家们研究的对象。一直以来批评家们从不同角度不断揭示刘一原作品的历史感、现实性及其创作方法论特色,为中国当代水墨的艺术实践开拓了新的起点。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李叶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42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