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蔡坤山耕田》“二改”专家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银铮铮 林怡静 编辑:施文 2019-08-14 09:3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13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银铮铮 林怡静)今天,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滚动资助项目《蔡坤山耕田》“二改”专家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花鼓戏《蔡坤山耕田》由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作,讲述了农民蔡坤山夫妇无意中帮助了微服私访的皇帝,引发了一系列故事。

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维介绍,根据“一改”意见,该剧对每一场戏都进行了调整,通过对细节的精雕细琢,使剧情、台词、表演等更加合理;重新编配全剧的音乐配器,去掉西洋乐器及电声乐器,改为纯民乐配器演奏,并结合大剧种的板腔变化体,让音乐主题更突出、人物的音乐形象更明确。

与会专家认为,该剧花鼓戏个性色彩浓郁,充满生活情趣,是守正创新的典范。著名剧作家、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巡视员孙德民认为,该剧通过风趣、诙谐的方式,表现了民间底层人物的人格操守。在目前戏曲人才匮乏、剧种个性退化、剧目乏力的困境下,该剧的剧本与花鼓戏高度契合,对于花鼓戏的保护和传承有重要意义。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傅谨表示,该剧被观众所喜爱,源于其所呈现的民族风格、民间趣味、民本思想,这是戏曲创作者应该坚持的道路。专家们建议,在把握主题思想和丰富人物性格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减法、精炼主题、统一风格,打磨艺术精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银铮铮 林怡静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