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遇梅兰芳——高峰论坛举行 探讨梅派艺术传承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夏君香 施文 编辑:施文 2019-08-24 17:15:0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824153137.jpg

8月24日,“湘”遇梅兰芳——纪念梅兰芳艺术大师赴日演出100周年暨纪念梅兰芳诞辰125周年、梅葆玖诞辰85周年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824153156.jpg

与会嘉宾共同触摸水晶球,为本次活动揭幕。

1566609887520-g6cixbvouvv13.jpg

高峰论坛上,梅家代表、“梅派”弟子代表等进行了主题分享,共同探讨梅派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直播回顾丨“湘”遇梅兰芳——纪念梅兰芳艺术大师赴日演出100周年高峰论坛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记者 胡邦建 夏君香 施文 摄影 李长宏)有着200余年悠久历史的京剧艺术,被誉为中国国粹,梅兰芳、梅葆玖两位艺术大师是京剧艺术瑰宝中的璀璨明珠。

8月24日,“湘”遇梅兰芳——纪念梅兰芳艺术大师赴日演出100周年暨纪念梅兰芳诞辰125周年、梅葆玖诞辰85周年高峰论坛在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举行。“梅派”弟子首次齐聚湖南,分享同梅兰芳、梅葆玖的点滴故事,共同探讨“梅派”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梅兰芳纪念馆、北京京剧院、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主办,长沙梅艺芳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马栏山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协办,旨在扩大京剧及京剧“梅派”艺术的传播和传承,向大众普及京剧艺术。

长沙梅艺芳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承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为国粹京剧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找到了新的思路和宏伟未来。作为活动承办方,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开展和落实京剧梅派艺术传承与发展的各项计划,真正让京剧的传承可持续并不断创新。

活动现场,梅家代表、“梅派”弟子代表等围绕“梅派”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的主题,从回忆葆玖先生两三事、梅兰芳的文化自觉与历史担当、梅派艺术的唱念、新形势下梅派的传承与发展等方面,结合自身经历,畅谈身边人、身边事。

“在我的印象里,玖爷爷是位非常和蔼可亲的老先生,从来不摆架子,也不让别人叫他先生。” 梅兰芳第四代曾孙梅玮说,梅葆玖一直秉持着父亲梅兰芳的遗志,将京剧不断传承。他认为,梅派的传承不仅要传,更要承,只有把传播和继承结合在一起,这样才是真正传承梅派艺术。

“是梅兰芳帮我打开了京剧艺术之门,引领我走上了梅派艺术的道路。”梅兰芳弟子王志怡表示,在跟随梅兰芳学艺的时候,更多是学习梅派艺术家的美德与风范,梅派艺术美,艺德更美。

“提到梅兰芳大师,他在舞台上的形象,无论是唱、念、坐、打,都给人一个美的享受。在他的教导下,我的艺术生命才有了延续。”另一位梅兰芳弟子舒昌玉表示,不忘师恩,传承梅派艺术是每位梅派弟子的职责所在。

作为梅派第三代传人,梅葆玖弟子魏海敏心中最多的唯有“感恩”二字。“进入梅派表演的领域,我才深刻体会到了中国文化最精粹的部分。梅派艺术大气、温婉,这是先辈给我们留下的文化遗产,有必要传承下去。” 魏海敏说

“我们能为梅派艺术在当下的传承发展做点什么?就是要把梅派的文化精神和艺术精神传扬下去。”北京京剧院院长刘桐认为,传承梅派艺术精神,除了守正,坚持艺术的本真之外,要加大创新力度,用各种形式把梅派艺术发扬光大。

如何在南方传承京剧,扩大梅派艺术的影响力?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争光认为,要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从文化与旅游结合、文化与科技结合的层面,进一步探索京剧发展新路径。

“有明确的目标,才能吸引更多的戏曲爱好者广泛参与进来,为梅派艺术发展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北京梅兰芳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张晶表示,当前,戏曲迎来了全面复兴的大发展、大繁荣的新阶段。梅派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从长远发展出发,统筹规划,在创新发展中走出一条特色道路。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夏君香 施文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328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