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浮世绘里的江户“穿越”:两碗拉面买一张葛饰北斋……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Alfred Haft 编辑:施文 2020-05-28 09:46:14
时刻新闻
—分享—

Alfred Haft/文;黄松/编译

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让出国旅游成为了奢望,如何抚慰小半年没有开启旅行的内心?大英博物馆推出了一系列城市旅行项目,其中一站就是东京,但并非是如今的东京,而是19世纪初的江户。大英博物馆日本馆藏项目策展人阿尔弗雷德·哈夫特(Alfred Haft)通过浮世绘作品走近江户的美景美食,推荐最佳“酒店”和游览路线,连何处可以“买买买”都有涉及。当然,那时的时尚圣地并不是南青山、表参道,那时大约两碗拉面的价格就可以买一张葛饰北斋……让我们并穿越到200年前,打开“江户游览攻略”:

葛饰北斋,《冨岳三十六景之五百罗汉寺荣螺堂》,木刻版画,1832年

1830年代初期的江户是一个人口超过100万人的繁华都市。它是当时日本最大的城市。从1603年德川家康被委任为征夷大将军在江户(今东京)开设幕府、开启江户时代开始,在后来的264年江户幕府统治时期,江户发展成为一个可容纳武士、农民、手工业者、商人等群体的多元大都市。贯穿城市南北的隅田川沿岸排列白色仓库,这也预示着江户运输和商业的发达。

这座城市位于关东平原的南部边缘,与江户湾(今东京湾)相望。因为没有天然防御工事,所以围绕城堡修建了螺旋形运河网,作为护城河。江户在和平时期达到了繁荣的顶峰,水路作为运输网络,把产自日本各地的农产品运送至江户。

西村屋与八(1762–1835,18世纪末主要木刻版画出版商之一),《江户地图》,木刻版画,1785年

除了城堡之外,江户的建筑均不超过两层,因此在城中就可以看到西边地平线上的富士山。

如何抵达:

歌川广重(1797–1858),《东海道五十三次之吉原左富士》,木刻版画,1833-1834年

大多数游客沿公路步行到达江户,其中最著名的是东海道公路,它贯穿了江户和京都之间的500公里,也是全世界设施和维护最好的公路之一,在它53处主要驿站和众多中间车站都配备了旅馆、饭店和马厩。还定期种植的柳树杉树提供行人纳凉,并禁止轮式车辆驶入以保持道路表面的平坦。

市内游玩:

圆山四条派,《秋夜满月下的驾笼》,木刻版画,1856年

步行是游览江户的最佳方式。建议按自己的节奏探索感兴趣的领域。在城中漫步,您可以看到高等武士乘坐华丽驾笼(駕籠,かご)在城市中穿行,旅行者也可以租用由布吊带和杆子组成的简易驾笼。

归于三代歌川广重 (1842–1894),《樱花树下的女子》(远处可见浅草寺和富士山),彩绘挂轴,1865-1894年

隅田川沿岸有许多江户名胜。两侧宽阔的堤岸种有樱花树,尤其适合在春夏季的夜晚漫步其上。多座大型木桥横跨隅田川,并配有渡轮。游客可乘坐“猪牙舟”(一种可载三名乘客的小船),团队游客可考虑租用可容纳六至七人的、带顶棚的“屋形船”。

荣松斋长喜(活跃于1781-1813年),《(可能)属于高岛屋茶屋的游船》,彩色木刻三联画之一,约1781–1813年

浅草寺

鸟居清永(1752-1815),《江户八景之浅草晴空》,木刻版画,约1781年

从儒学团体到剧院、甚至到歌舞伎町的娱乐设置,无论停留几日还是几周,江户都可以满足您各种兴趣。一些游客还希望可以一睹“江户城”围墙后的生活,但这个戒备森严的院落(在江户时代)是禁止公众进入的。但是,江户有很多可看的景点,比如浅草寺(正式名称为金龙山浅草寺),这也是首次游览江户必去之地,它是一座供奉观世音菩萨的佛教寺庙。

从雷门到本堂之间的大道(今仲见世商店街)本身就是一个景点,摊贩主要出售宗教护身符,当地小吃和纪念品。寺院周围的街道上也时不时上演杂耍等各种娱乐活动。

五百罗汉寺荣螺堂

歌川广重,《东都名所之五百罗汉寺荣螺堂》, 木刻版画,约1833-1838年

江户时代在深川(近东京江东区)的五百罗汉寺,盖有三层楼高的荣螺堂,是颇具人气的眺望富士山名所之一。此处一个螺旋形楼梯将您带到这座独特的三层建筑顶部天台,另一个螺旋形楼梯将您引向下方,从而使访客游览动线顺畅。

购物:

歌川广重,《名所江户百景之日本桥通一丁目略图》(右边的白木屋、现在是日本桥一丁目大楼), 彩色木刻版画,1858年

要找最新的江户时尚,可以前往日本桥附近,那里有江户时代最好的购物商店——鸟取町的白木屋和越后屋;位于城市西南边缘的川崎是新年观日出之地;上野的春天樱花盛开;飞鸟山和御店山也有着绚丽的樱花。隅田川两国桥周围也因夏天可以看到火花大会的高级餐厅而闻名。

文化和艺术:

圆山四条派,《东海道名所图绘》,木板印书,1797年

如果您对浮世绘版画和畅销插图小说感兴趣,在进入市区(今涩谷附近)前记得弯一下书店,这里有葛饰北斋、歌川广重、歌川国芳、歌川国贞等浮世绘画家色彩鲜艳的版画作品,风景名胜、武士、歌舞伎演员、花魁等题材一应俱全,大约两碗拉面的价格,就可以购买一张精美的浮世绘。葛饰北斋热销系列《富士三十六景》的前几版现已上市,但《神奈川的冲浪里》需求很高,第一版可能已经稀缺了。

葛饰北斋《富士三十六景之神奈川的冲浪里》, 木刻版画,1831年

休闲娱乐:

也许日本其他大城市的居民不会认同,但就骄傲的当地人和游客而言,江户就是日本的娱乐之都。即使是背负着领导职责、受过儒学训练的高级武士,也难以抵御江户娱乐区的吸引力。

左:歌川国贞(1786-1864),《大当狂言之菅丞相》,木刻版画,1814年;右:歌川国贞,《岩井粂三郎の八百屋於七》,木刻版画,1832

江户最有名的娱乐场所是吉原区和剧院区,吉原区是幕府认可的妓院区,文化人常在这里交际,而一流妓女要先教习歌舞和茶道,她们也吸引着富裕客户的钱包。在剧院区,歌舞伎演员则以历史剧场景和当代浪漫故事娱乐大众。

歌舞伎座的演出常常从清晨便开始,并持续一天大部分时间。“立役”(普通的成年男子的角色的扮演者)和“女型”(女性角色的男性扮演者)歌舞伎演员往往以家族传承的形式,完善自己的艺术造诣。其中最有名的歌舞伎演员包括有七代目市川团十郎、五代目岩井半四郎等。

歌川国久(活跃于1801–1818),《艺伎和演奏者》,1801–1818

如果想要更轻松的娱乐环境,建议去往没有证照的娱乐区,比如城市东南角的深川,那里的艺伎将表演他们从歌舞伎座学来的流行歌谣和曲调。你会听到这种乐器从各处的餐馆和私人住宅里传出,很多富商的子女也对此处感兴趣,这让他们的父母很是懊恼。

住宿:

歌川广重,《名所江户百景之四谷内藤新宿》,木刻版画,1857年

紧邻江户城堡和西边山丘的区域被大量的武士庄园占据。一个富有的大名(日本封建时代对较大地域领主的称呼)至少拥有两处以上地产,这也是他和家人永久的住所。而除了特殊情况,他们一般不被允许离开江户。在而江户服兵役的低级武士住在他们主人府地附近的排屋。其他人则居住在隅田川附近的低洼地区。江户的一个主要酒店区名为内藤新宿,这也是“东海道五十三次”上倒数第二个驿站。

饮食文化:

江户料理:

歌川广重,《带有鱼、虎耳草和俳句的花鸟画》,木刻版画,约1832年

江户美食反映了日本东部的风味。它包括大量本地种植的蔬菜,如大根(练马萝卜)和小松菜(日本油菜)。以及如红鲷鱼、比目鱼、虾、贝类等从江户湾运抵市区的水产,其中季节限定的初鲣被认为是珍馐美味,因为只有在五月初夏才可以享用。

泥鳅锅&味噌

平民美食泥鳅锅最早可能起源于1804年浅草附近的一家餐馆,以整条泥鳅与牛蒡等同煮,然后打上鸡蛋。泥鳅锅也叫“柳川锅”,可能是名叫柳川的餐馆发明了这道菜。而相比关西地区的浅色味噌,江户人更喜欢咸咸地深色味增。这种以豆、米、麦等发酵而成的调味品也象征着日本文化。其他江户美食还包括渍物、海苔、豆腐、浓口酱油、天妇罗和各种荞麦面。

高级会席:

江户也是一个豪华餐饮之地,高级会席料理餐厅多位于两国和浅草。最有名的是“八百善”在1710年代末在浅草附近开业,反复荣枯盛衰,原本是蔬菜店,因为周围寺庙众多,所以开始做料理,渐渐地作为料理店广受好评。

歌川广重,《山谷 八百善》

开业百年后,第四代当主栗山善四郎,因其多才多艺的爱好,与一流的文人墨客交流颇深。并在文政五年出刊的《江户流行菜通》,由葛饰北斋等画师配以插图。在各种文献中也记载有“一两分钟的茶泡饭”“酱菜”“松皮鲷鱼”“金银鱼”“虾素面”、“浮豆腐”“岭冈豆腐”“鸭真蒸”“中华玉子”等八百善料理。作为高级日式料理店的先驱,在江户饮食文化的形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葛饰北斋,《江户流行菜通》,书籍插图,1822年、1825年、1835年出版

当地习俗:

注意事项:

歌川国贞,《市川但十郎》,木刻版画,1815年

漫步江户街头时,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一般武士用腰带固定长、短两把刀,他们也是唯一允许戴两把刀的人,因此非常容易辨认。如果是街上散步的武士,下级遇到上级需要鞠躬,而一般公众则要向每个武士鞠躬。

宗教信仰:

江户拥有许多佛教寺院和神社,以满足一系列宗教和精神需求,并在不同的节日举行不同的祭祀活动。最大的寺庙之一是宽永寺,它建在上野“江户城”的东北以防御可能来自东北方向的袭击。

住吉具庆(1631–1705)的追随者,春日上野的神社赏樱,1716–1736

一个重要的朝拜目的地是位于江户岛西南海岸的江之岛上的弁天神社。辩才天(弁財天)是日本神话中七福神中唯一的女神,象征口才、音乐与财富。她也于水相关联,所以她的神社通常位于岛屿,或者靠近河流和瀑布之处。在佛教和神道教的语境中都对她崇拜信奉,多宗教融合也是当时普遍的宗教特征。

沿镰仓海岸行走,能感受到不同于印象中喧嚣的江户,作为古都镰仓曾一度沉寂,直到江户时代中期,伴随着神社和寺庙的复兴,才逐渐演变成了重要观光地区。许多游客喜欢在江之岛对面的七里滨海滩收集贝壳,前往江之岛的行程可以与参观镰仓古都及其著名的青铜佛(镰仓大佛),这座佛像自1238年始建(当时主体为木造结构),历经多次台风,火灾破坏供奉其的大佛殿在1498年被冲毁,自此以后,佛像就静静地坐在基座上、一直露天供奉。

鸟居清长(1752–1815),《江之岛的游客》,木刻版画,约1788年至1789年

(注:本文编译自大英博物馆网站,作者阿尔弗雷德·哈夫特(Alfred Haft)为大英博物馆日本馆藏策展人)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Alfred Haft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