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调古籍文化服务功能 湖南正式实施《古籍保护与服务规范》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陈昊 编辑:施文 2020-07-02 11:3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日讯(记者 袁思蕾 通讯员 陈昊)今天,由湖南图书馆编纂的(湖南省)《古籍保护与服务规范》正式实施,这是国内第一部有关古籍保护和服务的地方性标准。

(湖南省)《古籍保护与服务规范》于2020年4月正式发布,主要内容分为前言、引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原则与要求、古籍征集、古籍普查登记、古籍分级保护、古籍典藏(包括书库建设、书库管理、钤印与书标)、古籍修复(包括破损定级、修复原则、修复机构与人员、修复方案、修复工艺、修复档案等)、古籍缩微与数字化 (包括古籍缩微化、古籍数字化及其相关制品的保存与利用)、人才队伍建设、古籍服务(包括古籍咨询、古籍阅览服务、古籍宣传展示活动、古籍开发利用如整理研究、文创产品开发等)等部分,旨在建立健全古籍的保护和管理制度,规范古籍保护和服务的术语和定义,确定湖南省古籍保护和服务的总则,建立古籍征集、原生性保护、再生性保护、服务资源、服务人员、服务项目、服务效能等方面的原则和标准,以加强对全省古籍行业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管理,促进对古籍的保护研究和合理利用。

湖南省古籍资源丰富,藏于全省境内的古旧文献达200万册,主要集中在湖南图书馆、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部分散布于省博物馆、省档案馆、岳麓书院以及邵阳市、衡阳市、新化县等市县图书馆和私人藏书家中。经过十余年的共同努力,全省古籍保护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目前,《湖南省古籍联合目录》的编纂已进入收尾阶段,《中华古籍总目·湖南卷》有望在两年内全面完成,古籍分级保护、古籍的人才培养、古籍的宣传推广、古籍的整理出版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然而当今形势下全省古籍的保护和利用发展仍然存在法制建设不完善、标准化建设不够全面、古籍内涵揭示不足、市县级单位古籍保护工作缺乏人才保障等困境。

(湖南省)《古籍保护与服务规范》强调保护和服务并重,强调古籍的文化服务功能,它的出台有着一定的创新价值和现实意义,对于保护湖湘大地的珍贵古籍、促进古籍保护的科学规范发展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同时也标志着湖南在制定地方性古籍保护法律法规方面迈出了试探性的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陈昊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07/02/7589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