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挥汗排练 只为最美绽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施文 2020-08-10 10:41:1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青年演员吴乐茵在后台化妆,高温天气下,一脸的油彩使得演员相当难受。

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青年演员吴乐茵在后台化妆,高温天气下,一脸的油彩使得演员相当难受。

  ↓演员们冒着高温进行走台排练。排练间隙,几名演员在擦拭脸上的大颗汗珠。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演员们冒着高温进行走台排练。排练间隙,几名演员在擦拭脸上的大颗汗珠。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涂上油彩再出汗,那感觉,就像是脸上泼了水后再扑上一层厚厚的痱子粉。”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青年演员吴乐茵一边化妆,一边向记者描述高温下排练和演出的感受。

8日晚,“夏之恋·在长沙”文化旅游季“长沙之夜”系列露天文艺晚会在滨江文化园举行。市花要出5个节目,是这台晚会的主力军。虽然正式演出是在晚上,但演职人员下午2时便抵达了现场,进行走台排练。

记者在现场看到,舞台虽然有遮阳的顶棚,但并不能解决太阳从斜前方照射的问题。好在蓝天上飘浮着大块大块像棉花糖一样的白云,待太阳公公躲到云里后,演员们还能偷得一时轻松。不过终究暑气逼人,在室外站久了免不了一身大汗,更何况演员在台上还要表演身段、开口演唱。要彻底感受凉快的滋味只能躲到空调房里。见惯了这一幕的青年演员们告诉记者:“在空调房里看户外,是蓝天白云,可对于要户外演出的我们来说,那就是蒸笼啊!”

“蒸笼”虽热,但为了演出顺利进行,不能不往里钻。市花青年演员赵月红告诉记者,下乡演出常常一天要演两场,舞台布置躲避阳光,顾得了上午顾不了下午,反之亦然,总有一场要结结实实地被太阳晒一晒。有时候阳光太刺眼,都看不清演对手戏的演员的动作。好在排练得足够熟练,戏还能照常演下去。

更可怕的是厚重的戏服、糊一脸的油彩、神经疼得仿佛在咆哮的勒头(指戏曲演员为了看上去精神,用布带子把头勒紧,使眼睛吊起来的操作),这三者和高温因素一叠加,就十分难受了。以化妆为例,化妆师周爽、上官敏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妆不因出汗而花掉,打底一定要打得好,“要把油彩打进每一个毛孔里。”长此以往,演员的皮肤状况也会受到影响,长痘是常有的事。

高温天演出条件虽然十分艰苦,但从事这一行的青年演员早就做好了吃苦耐劳的准备,有时甚至乐在其中。赵月红说:“大家在一起开心快乐就好,我非常珍惜团结的集体氛围。只要看到台下观众的笑脸,我就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