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浮世绘里的七夕:短笺飘飘、诗意绵绵

来源:波士顿美术博物馆 作者:波士顿美术博物馆 编辑:施文 2020-08-25 14:56:16
时刻新闻
—分享—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今天是七夕节,七夕节又称乞巧节,从星宿崇拜和牛郎织女的传说中衍化而来,七夕节起始于上古,普及于西汉,鼎盛于宋代,这一天原是女孩子们的节日,要穿针乞巧、拜月、食巧果。

受汉文化的影响,日本也过七夕,称为“七夕祭”(たなばた)。“七夕祭”是季节更迭的节点之一,这一天延续了乞巧的传统,人们相聚在一起,在细长的“五色短笺”上写下诗句或愿望,然后与缤纷的折纸一起悬挂在竹枝上。日本浮世绘中有很多描绘“七夕”题材的作品,通过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MFA) 的藏品,梳理浮世绘笔下的七夕,也可见浮世绘发展的历史。

鸟居清长(1752–1815)

鸟居清长,《子宝五节游—七夕》

鸟居清长(1752–1815)是江户时代的浮世绘画家,与铃木春信、喜多川歌麿、 东洲斋写乐、 葛饰北斋、 歌川广重并列为“浮世绘六大家”,他的“清长美人”式的美人画十分出名。

鸟居清长,《子宝五节游—七夕》(局部)

从这幅七夕相关的画中,可以看出他画的儿童、女性都比较写实,而非楚楚可怜型,健康的体态、开朗的面容,显得画中的氛围极为欢快。

铃木春信(1725–1770)

铃木春信《戴七夕饰物的男女》

铃木春信的美人画多以茶女、歌舞伎为题材,所画的女性体态轻盈,装扮秀美,带有抒情色彩,呈现诗一般的韵律,被称为春信式。

铃木春信《戴七夕饰物的男女》(局部)

春信的美人画常以自然风景或街道建筑等为背景,在日常生活的空间中展现女性之美,相比于没有背景或纯色背景的美人画,多了不少趣味。

作为当时著名的浮世绘画师,铃木春信推动了浮世绘工艺方面的巨大进步。在世期间,他代表了当时的流行画风,影响了一代画师的绘画风格,直到他过世后,这些画家才逐渐找回个人风格。波士顿美术博物馆拥有600多幅铃木春信的作品,是馆藏中的重要宝藏。

礒田湖龙斋(1735–1790)

礒田湖龙斋,《五节游—七夕》

礒田湖龙斋曾是一名武士,藩主死后,他成为无主的浪人,并移居江户(今东京),之后成为了画师,最初画武士题材的作品。

礒田湖龙斋是多产的画师,已知的作品约有2500件,按照他的绘画生涯计算,平均每周4幅。他的作品在收藏家中一直很受欢迎,而且他是获得过宫廷荣誉的画师——这在处于社会中下层的画师群体中,十分少见。

礒田湖龙斋的作品在学术界引起的关注不高,普遍认为他受铃木春信的影响太深了。

喜多川歌麿(1750s–1806)

喜多川歌麿,《七夕的准备》

喜多川歌麿是日本浮世绘中最著名的大师之一,歌麿出生于江户(今东京)农家,他的美人画直追鸟居清长,这样的才华被出版商茑屋重三郎发掘后,歌麿建立起个人风格。歌麿的画作,也成为江户市民文化全盛时期的重要文化符号。

歌麿创造了“大首绘”,一种有脸部特写的半身像画法。相比于上面鸟居清长的美人画,歌麿的笔触更为纤细,运用淡雅的色调,画出艺妓之美,画中三位女子相聚在窗边书桌上,正研磨写短笺。

喜多川歌麿,《五节浮世镜—七夕》

另一幅《五节浮世镜》中,俯身书写的女性衣着繁复,五官柔和,双眸微睁,似乎在节日中寄托了无限憧憬,一旁的小童子将写好的短笺挂在竹枝上,一写一挂,七夕的活动就被定格住了。歌麿用色单纯,线条流畅优美。

歌川广重(1797–1858)

歌川广重,《不二三十六景—大江户七夕祭》

歌川广重在世时便是日本民间家喻户晓的知名画家,他的风格亲民、清丽,最爱画的是抒情风格的自然风物,江户时代的一草一木都入了他的画,甚至因此兴起一股游赏风气。

歌川广重长久以来的名声,还得益于印象派对他的热爱。其中梵高就临摹过不少歌川广重的作品,如仿作《大桥骤雨》《龟户梅屋》。

歌川广重,《名所江户百景—市中繁荣七夕祭》

这两幅歌川广重的七夕版画,没有了游玩的童子、祈愿的美人,只是立足于开阔天地之间,山在远方,一排排深灰色的屋顶蔓延至天边,色彩缤纷的短笺、纸带随着细长的竹子飘动起来,充满诗意。

歌川国芳(1797–1861)

歌川国芳,《雅游五节之内七夕》

歌川国芳和歌川广重同时歌川派大师,而且两人同年出生。歌川国芳出身商人家庭,帮父亲料理生意的时候产生了对艺术的兴趣,之后拜歌川派画师为师,艺名取为“歌川国芳”。

歌川国芳经历过绘画生意不佳的低谷时期,以修理榻榻米为生。歌川国芳以绘画水浒豪杰知名,同时也画过风景、美人、歌舞伎和神话里的动物,他爱猫成痴,所以也爱画猫。

歌川国芳,《当世美人合 五节内 文月》

歌川国芳突破浮世绘的框架创造许多吸引人的作品,画功一流,设计不拘泥于传统形式,而产生新奇的构图、画法,色彩和想象力丰富。

春汀渔史(1873–1914)

春汀渔史,《风俗画》

相比较于前面的浮世绘画家,春汀渔史生活的年代离我们今天近了很多。他生活的时代是战争频发的时代,春汀渔史显然不是一位迎合时代的画家,他不显山不露水,画的都是非常温柔的场景:沉思的女性,安静的儿童,

七夕夜,灯笼,粉色和服的女人,蜡烛,竹枝和短笺——这种场景在春汀渔史的画笔下,格外静谧恬美。柔情似水,佳期如梦。

注:本文转载自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公号,略有修改

来源:波士顿美术博物馆

作者:波士顿美术博物馆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