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博物馆湘城讲坛举办“雪漠玲珑”特展讲座

来源:红网 作者:范远华 袁思蕾 编辑:韩先敏 2020-12-01 18:4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4.jpg

11月28日下午,长沙博物馆特邀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珠海)副教授詹镇鹏做客“湘城讲坛”。(张晓璇 摄)

新闻链接:“雪漠玲珑——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展”长沙开展

红网时刻12月1日讯(通讯员 范远华 记者 袁思蕾)11月28日下午,长沙博物馆特邀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珠海)副教授詹镇鹏做客“湘城讲坛”,为观众带来《从密教三怙主的图像组合谈汉、藏、蒙的文化融合》讲座。

讲座围绕密教“三怙主”的形象展开。詹镇鹏介绍了观音菩萨、文殊菩萨和金刚手菩萨的密教形象,讲述了松赞干布、成吉思汗和清朝皇帝等统治者形象化身与密教菩萨的对应关系,并分析了密教“三怙主”的图像演变。

讲座结合了大量寺庙、“雪漠玲珑: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展”和故宫博物院、大都会博物馆等博物馆的佛教艺术品,重点介绍了统治者形象化身与密教“三怙主”的关系,让听众对吐蕃至清代不同民族间的政治文化互动有了新的认识。

问答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詹镇鹏详细回答了关于八芒星图像文化含义、“荣耀之脸”的来历、男性和女性嘎乌的区别及“三圣”组合谁为尊位的依据等问题,启发了观众思考。

作为此次“雪漠玲珑: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展”的配套讲座,本次讲座让观众对展品的文化背景和展品反映的不同民族文化的融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讲座相关的调查问卷中,现场观众留下了“如获至宝”“大有裨益”“通俗易懂”“主题新颖”等反馈。

“雪漠玲珑:喜马拉雅与蒙古珍品展”免费展出至2021年1月17日,欢迎各位观众前往长沙博物馆参观。

詹镇鹏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艺术史专业,其研究方向为明清中国艺术与物质文化和宫廷收藏史。他是“雪漠玲珑”原创展览策展团队主要成员之一,2015至2019年间,参与了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香港海事博物馆举办的多场展览的策展研究、图录编撰及翻译工作。曾于《台大美术史研究集刊》《故宫学术季刊》《故宫博物院院刊》《故宫文物月刊》《新史学》、Arts of Asia、Frontiers of History in China等期刊发表十余篇中英文论文及书评。

来源:红网

作者:范远华 袁思蕾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6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