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新地标” 网红“打卡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阎学武 编辑:施文 2021-01-11 16:1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化“新地标” 网红“打卡地”——扬帆起航的湖南美术馆

湖湘厚土,人杰地灵。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这里的山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艺术大师,这里的土地哺育着一辈又一辈勤劳善良的人民。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湖南文艺工作者满怀豪情、蹄疾步稳,湖南文艺事业捷报频传、催人奋进,深沉厚重、历久弥新的千年湖湘文脉在新时代不断续写出新的篇章。

2019年9月28日,湖南美术馆正式开馆。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委宣传部的亲切关怀下,在省文联的直接领导下,一年多来,湖南美术馆以努力进取的姿态、攻坚克难的精神、抓铁有痕的作为,为湖湘文化溯源续脉、为三湘文艺培根铸魂,不断唱响讴歌新时代、礼赞新湖南的主旋律,描绘出一幅幅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彩画卷,日益成为“文艺湘军的新阵地、公共文化的新平台、文化强省的新名片、湖湘文化的新地标”,逐步成为人们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为新时代湖南文化强省建设注入发展新动能

美术馆是面向公众开放的公益性社会文化事业机构,具有展览陈列、收藏保护、学术研究、教育推广、文化交流等方面的职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全国各主要城市的美术馆如雨后春笋般建立,美术馆不仅是一个地方经济崛起的象征,更凸显为现代城市文明的灵魂。

作为红色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作为全国美术大省和强省,湖南文艺人才辈出,美术事业发展不断呈现新气象。改革开放以来,“湖南文化现象”逐步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和窗口。以2006年全省第九次党代会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强省”战略为标志,湖南开启了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建设一个彰显湖湘文化精神的省级公共美术研究展览平台,助力“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型升级,成为时代所需。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湖南美术馆应运而生,几代美术人的夙愿得以实现。

为了锻造湖南美术馆这张新的文化“名片”,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几任领导关心支持、高度关注,众多建设者夙兴夜寐、宵衣旰食,从2012年立项、到2015年破土动工,再到2019年9月落成开馆,付出了太多辛劳,挥洒了无数汗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天,这座红白相间的建筑,已经作为城市地标矗立在湘江之畔,总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4700多平方米,上下三层11个现代化标准展厅,展厅面积达7200平方米,展线1800延米,展厅最高净空8米,采用国家重点美术馆标准进行展览流线规划,和国际一流专业美术馆智能化灯光系统设计,是我省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公共美术馆。美术馆将按照党中央提出的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总目标,“传承经典、聚焦当代、立足湖湘、面向世界”,为新时代湖南文化强省建设注入发展新动能。

自开馆以来,湖南美术馆正逐步成为湖南文化的窗口、对外交流的“会客厅”、老百姓的打卡地,通过湖南美术馆这个平台,湖南文艺展现出新实力,湖南文化展示出好形象。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西藏文联、江苏省美术馆、宁夏美术馆、青海美术馆、深圳美术馆、以及省内各地市美术馆等单位来馆交流考察,多位省领导来馆考察调研或参加活动,对湖南美术馆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良好评价。2020年1月,湖南美术馆获得省委宣传部书面表扬。

为开创湖南美术事业新局面构筑艺术新高地

展览有高度,学术有建树,美术馆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地标与艺术高地。一年多来,湖南美术馆按照制度立馆、人才兴馆、学术强馆、服务塑馆、精品镇馆的思路,精心谋划,真抓实干,不断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每一场展览都经过严格的学术评审,由学术专家委员会集体审核,在意识形态、学术品格、艺术质量等方面严格把关,同时注重开放、包容、多元的原则,兼收并蓄,海纳百川。开馆首展——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楷隶)、“祖国的笑容这样美”首届中国水彩风景画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湖南)巡展、绿色时空——新时代主题性美术作品邀请展等,都是难得一见的高规格、高质量展览。湖南美术馆自主策划的“楚韵湘魂”——湖南美术馆馆藏湖南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展等2项展览入选国家文旅部立项。有了湖南人自己的美术馆,湖南人民足不出湘,就能看到国内外形式风格多样的名家精品力作。

艺术的高地还应该是思想的高地。湖南美术馆的策展坚持历史、现实、未来并举,省内、国内、国际并重,还原“过去时”,讴歌“进行时”,推动“将来时”;以学术研究为主线,通过“寻根”“续脉”把策划、展示、收藏、公教等工作全线贯穿起来。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湖南省文联以湖南美术馆为平台组织的“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就是以构建近现代湖南美术史为目标,集展览、收藏、研究、出版、宣传推广于一体的系列展览与学术研究计划。此外还有湖南美术馆自主策划的“楚韵湘魂”——湖南美术馆馆藏湖南重大历史题材作品展、“最美奋斗者——周令钊百岁艺术展”、馆际交流展“艾玛艺术作品展”等,都是通过展览与研讨、研究与策划等措施,让佳作不再藏于深闺中,让名家蜚声海内外。2020年11月2-4日,第三届策展在中国暨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年会系列活动在湖南美术馆举办,来自全国的120多名业内领导、专家、学者、知名策展人、著名艺术家齐聚长沙,精英智识更是汇聚出一片思想的高地。同期举办的“意象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名家荟萃,佳作纷呈,充分阐释了新时代艺术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品格要求;“流动的边界——全球在地的中国当代艺术展”作品形式新颖,不拘一格,充分体现了艺术与科技、艺术与人文未来发展的多元性与可能性,为湖南美术界吹来一缕新风。

“树旗帜、立标杆、兴文化、展形象、育新人”,是湖南美术馆助推湖南美术事业和美术生态健康发展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培养青年人才,湖南美术馆着力打造“湖南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品牌,2020年首展得到省内20余所高校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通过湖南美术馆这个公共平台,湖南高校美术专业人才培养的最新成果得到了集中展示。自从有了湖南美术馆,湖南美术在全国的话语权更强了,与外部的对话增多了,有更多的中青年艺术家获得了良好的展示舞台和机会,焕发出新的创作活力,推动着湖南美术事业从高原向高峰不断迈进。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打造精神家园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对每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是时代召唤,也是历史使命。一年多来,湖南美术馆以“服务塑馆”为宗旨,在宣传推广、公教美育、后勤保障、文明创建、便民惠民等方面做文章,于细微之处下功夫,不断全方位提高服务标准,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改善观展体验,引导文明观展,使场馆逐步成为人们心中向往的精神家园。

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进得来”,湖南美术馆在宣传方面充分考虑了人群分类与日常习惯,主要通过地铁语音、品牌车厢、公交站牌、微信推送等形式加强美术馆形象宣传、发布展览预告;建设了官网、官微、抖音号等数字化宣传阵地;在专业报刊、新闻媒体、专业网站等进行展览直播、VR观展、展览报道等,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习惯的观展需求;通过名家送书画送祝福活动,吸引更多粉丝,赢得更多人气。同时,在展陈形式多样化上下功夫,让展览远观有吸引力;在灯光设计上下功夫,让作品近看有冲击力;在海报、陈设搭配等细节上下功夫,让设计更有感染力;做好相关人员服务标准化培训,让展览服务更有亲和力。

为了让观众“留得住”,湖南美术馆首先严格做好防疫、消毒、安保等工作,让观众放心看展;通过免费赠送饮用水、免费停车、免费充电、设置休息长凳、雨伞、轮椅等便民措施,让观众安心看展;通过导览手册、作品导读标签、文明公约等措施,让观众静心看展;为了帮助观众读懂、看懂艺术作品,通过组织“馆长带你一起看美展”“专家和你聊美展”等活动,在艺术家与观众之间架起沟通心灵的桥梁,通过交流互动,让观众会心看展。

为进一步发挥美术馆的大众美育职能,湖南美术馆还举办了艺术沙龙、美育课堂、志愿者培训等美育活动43场,通过非遗文化、民间美术推广项目,引领下一代溯源问道、寻根续脉;通过馆校合作、文化下基层、文艺扶贫、用艺术作品致敬白衣天使、以及艺术创作指导、周末儿童彩绘、乡村美育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阐释美的内涵、输送美的作品、发挥美的功能、传递美的价值。

一年多来,湖南美术馆服务观众近20万人次,真正发挥了政府公益文化场馆的职能,让每一个普通老百姓在这里实实在在感受到文化惠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品读了真善美,提振了精气神。走进美术馆,正成为普通民众最满意的生活休闲方式之一。下一步,湖南美术馆还将陆续推出书吧、咖啡吧、文创商店等,让人们在观展之余,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感受到家一般的幸福与温馨。

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新生的湖南美术馆正以崭新的姿态,凝聚着期待与厚望稳步前行。我们相信,在她的前方,必将是湖南美术事业的星辰大海!

(撰稿 阎学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阎学武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