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书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黄坤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施文 2021-01-27 10:4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27094721.jpg

中国书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 中国艺术报记者 马李文博 摄

中国书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黄坤明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

中国艺术报记者 杨阳 马李文博

1月26日上午,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民族风骨,攀登艺术高峰,饱蘸浓墨书写精彩壮美的时代华章。

黄坤明指出,中国书法艺术源远流长、独树一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瑰宝。近年来,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情系人民、辛勤耕耘,推动书法创作欣欣向荣、书法事业蓬勃发展,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坤明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书法工作者舞台宽广、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挥毫,充分发挥文以载道、以艺弘道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守正创新、承古开新,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营养,以笔墨形象展现中华气度,以精品力作阐释中华美学,在挥笔运墨中展现中国风、中国味、中国情。要坚持明德修身,把崇德尚艺作为毕生功课,履行社会责任、秉持职业操守,争做新时代先进文化的践行者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弘扬者。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协会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修改协会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进一步履行职能,团结动员广大书法工作者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胡孝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张雁彬出席开幕式。中国书协第七届名誉主席张海、中国书协第七届主席苏士澍在主席台就坐。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李昕主持。

李屹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进行艺术创造、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始终坚持品艺兼修,追求德艺双馨,坚守法纪底线,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义”“利”关系,以文质兼美的优秀书法作品树君子之风、养浩然正气、铸大家风范,努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书法工作者。

李屹强调,当前,中国书协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书法行业发展实际,切实把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围绕“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持续深化协会改革,积极探索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努力把工作对象向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延伸,不断增强协会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持之以恒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和书法界行风建设,强化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大力倡导新风正气,树立书法界良好社会形象,把协会建设成为守正创新、奋发有为、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书法工作者之家。

胡和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希望中国书法家协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团结带领广大书法工作者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汲取中华文化精神,传承好中华书法艺术、展现好中华文化气度,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书法艺术发展,编制好“十四五”时期艺术创作规划,实施好各类重大艺术工程项目,发挥好国家艺术基金引领作用,组织好各类展览展示活动,在各项工作中对中国书协给予更多支持,共同推动新时代书法艺术实现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苏士澍致开幕词。李昕作题为《正本清源 守正出新 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书法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工作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并总结了中国书法家协会过去五年的工作,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工作设想。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受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就《中国书法家协会章程》的有关修改情况作了说明。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书协,各产(行)业书协向大会召开发来贺信、贺词、贺电。

来自全国各地的296名书法界代表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中组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司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以及中国文联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和特邀嘉宾参加开幕式。

大会将于1月27日闭幕。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