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方力钧版画展在湖南省博物馆“线下+云上”同步开展

来源:央广网 编辑:施文 2021-01-29 15:5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长沙1月29日消息(记者 姜文婧)1月29日上午,“方力钧版画”展览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展。方力钧透露,本次带来130多件作品,力求突出不同创作时期的风格演变,其中包括此前从未公开展出的最新作品。

方力钧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他的版画作品创作时间最早的是1982年。“我喜欢纯粹、直接的创作方法,版画艺术很符合我的性格。”

方力钧在展览现场通过直播平台参与了简短开幕式,其身后是他此前从未公开展出的一幅最新版画作品(记者姜文婧 摄)

版画始于印刷术,发源于中国,传播于世界各地,距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鲁迅先生说:“世界上版画出得最早的是中国。”这一说法也普遍得到国际上的公认。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木刻版画是我国唐朝咸通九年(868年)刻印在《金刚经》扉页上的版画插图。

现代版画的概念主要是指由艺术家构思创作并且通过制版和印刷程序而产生的艺术作品,其丰富的肌理效果和特殊的印痕之美是其他画种所不具备的。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艺术院校版画专业的逐渐普及和版画工坊的市场化运营,版画受到越来越多的艺术家青睐,中国出现了一批在国际上令人瞩目的版画艺术家,方力钧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记者注意到,展出的作品均无名字或题目,只标准了创作年份。原来,不给作品起名字仅以创作时间作为代号是方力钧的创作习惯。他解释:“我希望作品和观众真正实现交流,作品是活的,而每个观众,他/她的个人经历,包括看这件作品时的心理、生理状况不一样,所以对作品的理解就会不一样。如果起了题目,就把观众‘绑’起来了。”方力钧认为,艺术的功能应该是让世界更加开阔,而不是封闭。

“方力钧版画”展览展厅内部(记者姜文婧 摄)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同时也为了让更多没有来到现场的观众,也能领略版面艺术,湖南省博物馆在推出本次线下展览的同时,也开启了线上直播看展,通过直播平台,方力钧亲自带网友“云看展”,还可以边看边聊。有网友在直播中提问:“方老师,如果到展厅来看展有没有可能和你邂逅?”方力钧风趣地回答:“疫情期间我们还是云上见吧!”

据悉,本次展览的展出时间为2021年1月29日至3月1日。

来源:央广网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