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破团综同质化困境,《创造营2021》探索国际青年文化交流的新路径

来源:工人日报社 编辑:施文 2021-02-04 11:28:18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俊宇 召集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泰国等不同国家、不同经纪公司和院校的90名学员,选拔正能量少年组成一个国际男子团体……当中国新秀团体选拔类节目已经进入了同质化竞争的状态时,《创造营2021》则以打造国际男团为出口,再次打破市场困境。

2月1日,由腾讯视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广播影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创造营2021》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上,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的领导、广电及国际文化交流领域的专家等齐聚,围绕《创造营2021》对于促进国际青年文化交流的核心价值、呈现国际青年社交实验的创作思路展开讨论,并为节目创新出谋划策。

企鹅影视NOVA工作室负责人、《创造营2021》节目制片人多晓萌表示:“《创造营2021》旨在打造一支由中外多国学员构成的、在中国本土诞生的国际男团。希望通过多国少年们的相互交流、交融,展现当代青年社交方式,释出节目差异性看点。节目希望在国际青年文化交流的大基调下,努力打造出节目的社会影响力、文化影响力和行业影响力。”

“节目定位为国际青年文化交流男团成长综艺,抓住了青年、文化、成长三个载体进行国际文化交流和传播,切入点准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表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所副所长、研究员朱新梅肯定了腾讯视频的责任与担当:“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腾讯视频主动打造这么一档进行国际文化传播的项目,体现出了平台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

《创造营2021》以“国际青年文化交流”“青年社交实验” 为两个核心方向,节目的立意得到专家高度肯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视听一处处长孙文涛表示:“从创作主题上,选取了国际青年文化交流大主题,从思想价值输出上展现不同国家、地区的青年人逐梦圆梦的拼搏精神,展示当代青年的青春风采,致力于传递正向价值,立意是值得肯定的。”

在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看来:“新一季节目的立意点是难能可贵的,为节目注入了更多文化的价值和内涵,也体现出了腾讯视频在行业中的价值和文化担当精神。希望节目通过守正创新展现出活生生的‘新青年’形象;树立引领世界潮流的‘新审美’;通过全球化的‘新传播’,推动中国的内容走向世界,产生国际性的影响力。”

针对创作特点,专家们也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创造营2021》将流行文化与国际文化交流相结合,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尝试。”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广播影视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珍同样对节目充满期待,“不同国家的选手集中在一起,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碰撞,如何和国际对话?流行文化有可能成为我们在国际传播方面的一种最有成效的新的传播方式。”

对于节目后续将产生的影响力,与会专家们也表达了强烈的信心与期待。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关玲教授表示:“《创造营》通过综艺节目的形式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担负起青年国际文化交流的使命,是特别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节目理念正确,尺度把控到位,期待节目在未来的创作中,继续保持自然、真实呈现的风格,避免刻意表达,保持节目本体的专业水平以及精致度,打造出精品品质。”

“《创造营2021》定位于用国际化的方式组队,促进国际青年文化交流,希望成为‘内卷’市场中的一条鲶鱼,做出差异化。”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群总经理邱越表示,“节目将打造中国第一个本土诞生的国际男团,我们将以如履薄冰、以终为始的心态,努力推出能代表中国的、被亚洲市场乃至世界认可的国际男团。”

来源:工人日报社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