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图启动“读步课堂”红色研学之旅 首站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旧址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昊 蔡家意 袁思蕾 编辑:冯竞萱 2021-04-17 17:43:0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7日,庆祝建党100周年湖南图书馆“读步课堂”红色研学之旅启动式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旧址研学活动在湖南图书馆启幕。

20组亲子家庭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参观学习。

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通讯员 陈昊 蔡家意 记者 袁思蕾)今天上午,由湖南图书馆、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湖南图书馆“读步课堂”红色研学之旅启动式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旧址研学活动在湖南图书馆拉开帷幕。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艾建玲、湖南图书馆副馆长王旭明出席活动仪式,20组亲子家庭近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绕着湖南图书馆主楼走一圈是300米,而在长征道路上,平均每前进300米就有一位战士牺牲。”贺美华告诉孩子们,追寻伟人足迹,就是向所有为国家奉献力量的前辈们学习,要通过这次研学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从伟人足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一百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是在湖南图书馆自学半年后,进入一师,开始了长达8年的求学和工作历程,并在这里实现了由青年学生向革命家的转变。”艾建玲说,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是其革命初心的形成地,将其作为红色研学之旅的第一站具有特别意义。

王旭明表示,湖南图书馆之所以选择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来举办“红色研学之旅”,就是希望广大青少年通过红色研学之旅,亲身体验革命先辈们筚路蓝缕创造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伟大精神,做志存高远、有责任、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启动仪式后,全体人员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旧址,一边参观,一边倾听讲解员讲述青年毛泽东的故事,在寓教于乐中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本次研学活动通过现场讲述、实地感触的方式,让参与活动的学生和家长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来自长塘里小学的陈彦达同学说:“我们现在的生活学习条件比毛爷爷好太多了,我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作为“读步课堂”的忠实小铁杆,他还表示:“湖南图书馆的‘读步课堂’举办了很多期,绝大多数我都参加了。从岳麓书院到贡院,从天心阁到烈士公园,让我更了解长沙,也更热爱它。”

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湖南图书馆创新服务内容,推出“读步课堂”,取义“阅读·永不止步”。自活动开展以来,参加人数近千人。经过精心策划和筹备,于今年启动的“读步课堂”红色研学之旅系列活动,精心设计了8条红色路线,路线涵盖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刘少奇故居、湖南党史陈列馆、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毛泽东杨开慧故居、橘子洲等地,旨在通过研学方式,让孩子们实际去领会和感受党的发展历程,体悟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昊 蔡家意 袁思蕾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4/17/9196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