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至花开书香来 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迎来上线两周年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昊 陈亦阳 李伊洁 袁思蕾 编辑:施文 2021-04-21 11:56:5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1165547.jpg

长沙河西龙王港信用借阅柜。

微信图片_20210421165550.jpg

社区地推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421165552.jpg

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在第六届中小企业服务大会现场提供服务。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昊 陈亦阳 李伊洁 记者 袁思蕾 长沙报道

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延伸图书馆服务触角,满足读者多元的文化需求,2019年,湖南图书馆正式开通“网上书房”平台。该模式将图书馆中海量的公共阅读资源同互联网信用认证以及便捷的物流网络相结合,令读者足不出户便可享受阅读的乐趣。经过两年的发展,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上线图书近4万册,部署信用借阅柜4台,办证读者2.5万余人,服务读者4.3万人次,总借阅量达14万余册次,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多元化、智慧化的阅读服务。

春风送暖,精准服务聚人心

依凭互联网服务平台和物流网络,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得以跨越传统借阅模式的时空限制,更加灵活和便捷地为更广阔的读者群体提供更精准、更人性化、更安全的借阅服务。上线两年以来,“网上书房”一直在线,2020年疫情期间,“网上书房”从未停止读者服务,据统计,从1月24日至3月18日,网借平台新增办证用户近1800个,借阅册数4000余册,并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让宅在家的读者度过了有书陪伴的美好时光。2021年,“网上书房”配合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通过“阅读福袋”等特色活动,把阅读同充满年味的小礼品结合起来,给那些不能回家团圆的读者带去新年的温暖。“持续”“精准”“暖心”的服务模式提升了读者使用图书馆资源的体验和感受。有读者称赞道:网借的资源和服务丰富了他们的家庭生活,更令他深深感受到湖南图书馆网借服务的专业与热情。

服务扎根,借阅网络覆基层

为了切实保障网络借阅服务惠之于民,进一步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阵地的引领作用,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一直在探索和延伸服务覆盖面。一方面,基础借阅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和调整。网借平台在长沙市雨花区圭塘公园和+共享图书馆旁、天心区丽发新城小区、岳麓区龙王港小区和湖南省财政厅部署了4台信用借阅柜。基本形成了以社区为主,辐射周边的信用借阅柜1对N的借阅模式,另一方面,随着人们对优秀文化资源需求的日趋多元化和特色化,“网上书房”积极开展各类“走出去”的活动,通过联动基层图书馆、街道社区、教育机构,进驻湖南中小企业大会等方式,线下共开展了几十场推广活动,这种突破机构界限,与不同类型的行业领域交叉渗透,融合的发展推广模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使用“网上书房”。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网上书房”藉由“互联网+”,推进图书馆文化资源同社会资源相结合,不仅促进优质资源向基层推进,优化区域文化资源配置,同时也提升了居民对于文化事业的参与程度,增强了“网上书房”的引领作用。

百花齐放,创新活动放光彩

为丰富读者文化需求,激发读者阅读兴趣,“网上书房”也在不断拓展读者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两年来,湖南图书馆网借中心除了定期开展免邮、借阅有礼等常规活动,还举办了“4.23系列活动”“6.1七天乐”“迎国庆·阅动湖南”等一系列专题活动,结合时节节点、用户阅读需求、资源特点等各类要素,深入发掘读者阅读热情,促进大众主动阅读。此外,网借中心每日都会面向读者群做专题书单推荐,这不仅提高了图书馆资源活力,也展现了公共图书馆引领阅读风潮,拓展读者学习边界的重要作用。“网上书房”凭借其特有的灵活性和便捷性,能够有效推动优秀文化资源活起来,让更多的读者体会文化之美,领略到阅读之乐,感受到知识之妙。

初心如磐,网上书房再起航

如何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将公共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和信用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的质量和效能,为诚信社会建设提供有效载体是网上书房建设的初衷。未来,湖南图书馆网上书房还将不断思考,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服务模式。一方面我们将通过“网上书房”相关服务数据分析,并结合读者需求,科学配置文献,优化资源结构体系,提供精准、专业的图书借阅建议与阅读指导,提高文献资源使用率。另一方面,发挥“网上书房”互联、高效、便利的特点,联手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挖掘基层民众阅读需求,得出“网上书房”读者画像,实现个性化的活动推广,拓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力争做到点面结合、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职能,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促进全民阅读,构建更为广阔的资源共享体系和诚信社会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昊 陈亦阳 李伊洁 袁思蕾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7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