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委宣传部召开会议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胡邦建 编辑:施文 2021-04-21 16:4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宣传部召开会议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

红网时刻新闻4月21日讯(记者 袁思蕾 胡邦建)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对文艺评论工作的规律认识,研究推动新时代湖南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办法,今天上午,湖南省委宣传部在长沙召开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省直宣传文化系统有关单位、省文联部分文艺家协会、相关文艺评论媒体、部分高校文新学院的负责同志、部分文艺作品生产单位及文艺评论界代表参加会议,并就繁荣新时代文艺评论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专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批示指示,为新时期文艺评论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文艺评论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细抓实文艺评论工作。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文艺评论坚定导向,引领方向,呼应时代,与时俱进,不少文艺评论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文艺理论研究富有特色与优势。但文艺评论也存在问题和不足:文艺评论作品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仍然存在。文艺评论总体上与文艺创作失衡,未能及时反映本土文艺创作成果、引导本土文艺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短小精悍、通俗易懂的评论不多。未能形成一支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文艺评论队伍。

会议认为,当前文艺评论工作要重点聚焦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聚焦重大主题。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重点文艺创作。在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刻,要提前谋划、精准发力。二是要聚焦优秀作品。要介入艺术现场,关注本土重点文艺作品,针对重点文艺项目、重点出版选题主动、提前、精心策划评论议题和活动。三是要聚焦重点门类。聚焦电影、电视剧、舞台剧、长篇小说、报告文学等艺术门类,推出有影响力的文艺评论精品力作。四是要聚焦重要评论阵地。充分发挥湖南日报社、湖南广电、湖南出版集团等主流媒体文艺评论阵地,《中国文学研究》《求索》《文艺论坛》等专业文艺评论刊物,以及高校学报、学刊的作用,发挥“湘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的优势,让全省文艺评论阵地“活”起来、“火”起来。五是要聚焦重点评论群体。用好“实力派”评论人才,调动“学院派”文艺评论人才的积极性,关注“新生代”文艺评论人才的成长和发展。

会议指出,要守正创新,不断增强文艺评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既要体现文艺的审美价值,又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评议文艺作品文艺现象,还要引领社会风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履行社会责任。既要有数量和覆盖,更要有质量和高度。提高创造力、创新性,提高文艺评论的活跃力、贡献力、思想力。既要遵循文艺评论的规律原理,又要形成鲜明的战斗风格,强化文艺评论的褒贬甄别功能,提升其战斗力、说服力。既要彰显湖湘特色,更要形成全国影响。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繁荣湖南文艺评论创造良好环境条件。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出台相关支持文艺评论的举措办法。省文旅厅、省文联和省评论家协会要引导文艺评论人才思想,提高文艺评论人才水平,培养人才队伍,凝聚高校、研究机构力量。各文艺创作生产单位要加强规划,坚持创作和评论两手抓两手硬,用创作推动评论,用评论提升创作。湖南日报社、湖南广电、湖南出版集团等媒体要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开辟频道、专题、专栏。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胡邦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8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