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一”免费看湘剧《国歌·时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施文 2021-05-27 14:29:48
时刻新闻
—分享—

  《国歌·时候》首演时,艺术家们贡献精彩演技。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国歌·时候》首演时,艺术家们贡献精彩演技。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5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记者从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获悉,大型现代湘剧《国歌·时候》将于6月1日(下周二)19时30分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上演。《国歌·时候》已入选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播)活动,此次演出即为展演计划的一部分。

《国歌·时候》以长沙籍戏剧家、国歌词作者田汉为主要人物。作品描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召开的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国歌选择发生了激烈争论,由此回溯田汉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往事。全剧以跳跃式的时空叙述方式,既展现了会议现场的激烈讨论,也回顾了战争年代的残酷斗争。

剧名中的“时候”,采用了一语双关的用法,既指国歌诞生的时候,也出自歌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歌词是剧中各方争论的主要焦点,最终通过台上角色的阐释向台下观众揭示了国歌“安不忘危”的现实意义。

《国歌·时候》曾于去年7月1日在长沙首演,盛况空前,广受好评。今年,市湘在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的组织领导下,对《国歌·时候》进行了二度创作,从场次安排、人物表演等方面都作了打磨提高。罗志勇、杨灼、石英姿等主创人员表示,《国歌·时候》剖析过去,立足今日,提醒和平年代的人们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一部有深度、有情怀的文艺佳作。市湘欢迎广大戏迷朋友前来观看,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前往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传达室(芙蓉区解放西路84号,位于定王台)免费领取演出门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