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大力推进文旅业态创新 为市场发展带来新动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胡凯程 朱雯莎 编辑:施文 2021-07-20 10:50:1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7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实习生 胡凯程 朱雯莎)煤渣散落、轨道蜿蜒、墙壁斑驳……走进竹山塘工业遗址公园,仿佛乘坐了时光机器,进入到了一个黑白世界。随处可见的各式采煤工具、机械设备,极具年代感的场景和种种怀旧器物,以及将40米高的水塔打造成的“观景台”,都成了反映当地煤炭工业发展的最好缩影……自2020年7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这个位于宁乡市煤炭坝镇的创意煤城,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长沙在文化、艺术、资本、科技、创意的驱动下,不断促进着文旅场景的迭代更新,为市场发展带来新动能:从长沙红色旅游高速增长,夜游经济热度攀升,室内游乐花样翻新,虚拟旅游突破时空限制,研学旅游完美诠释新的教育理念,到博物馆旅游助力文物活化,文旅演艺展示无限风光,康养旅游引领时尚潮流,房车旅游日益火爆,低空飞行旅游异军突起,开启了全新的文旅体验场景。

夜晚的湘江欢乐城欢乐水寨,焰火点亮天空,游客们一边戏水一边观赏烟花。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1 立足资源禀赋,深挖文化内涵

随着旅游消费观念的更新,单纯的观光游览已不能满足游客需求,长沙众多景区立足资源禀赋,深挖文化内涵,在此基础上精彩演绎和呈现,大大增强了景点的历史厚度和人文温度,实现了从走马观花到深层体验、从草草浏览到内心震撼的蝶变,擦亮了消费品牌,延伸了消费链条,扩充了消费空间。

创意煤城无疑是把“沉睡资源”“闲置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发展优势,构建标志性消费场景的成功尝试。

煤炭坝镇以煤得名,有300多年采煤历史,在其最鼎盛时期,全乡镇约有5万多名煤矿工人,所产烟煤行销湘鄂、两广及江浙地区,每年上缴的税收占当时宁乡的“半壁江山”,有“湘中煤都”的美誉。在资源逐步枯竭、安全条件变差、产能逐渐落后的倒逼下,2014年11月,煤炭坝煤矿退出历史舞台。

如何转型升级?当地政府策划实施“创意煤城”项目,秉承保护是底线、再生是手段、升华是目的的宗旨,充分利用百年采煤文化,突出工业遗存特色,将原有矿山退出后遗留下来的设备设施、建筑、地质、地貌等变“废”为“宝”,打造集影视、文旅、研学、培训为一体的大型矿山工业遗址公园。

竹山塘煤矿遗址因离集镇最近、保留最完整、周边风光最为秀丽等特点,被作为先行先试重点打造的项目来推进。目前遗址博物馆、北正街影视拍摄基地、矿区遗址、匠心传习中心、勇敢世界真人CS战场等20余个项目已投入运营。

沿着主街北正街一路前行,映入眼帘的便是白墙、黑瓦、翘檐,一派古色古香的景象。虽是暑日,三五成群的游客带着探索的眼神穿梭其中,在一个个充满年代感的物件和场景前留影。煤炭坝遗址博物馆馆内收藏、展示的1000多件反映采煤历史的老物件和大型采煤机器,是煤炭坝黑金历史的缩影,带给游客别样的新奇感。作为党建教育和研学旅游基地,竹山塘工业遗址公园设置了五大党建教育基地,开展工业研学、红色研学、匠心研学等特色研学课程。在党建教育、研学旅游风声水起的同时,潇影煤炭坝影视基地也在竹山塘工业遗址公园落户,目前已有《共产党人刘少奇》《秋收起义》等剧组在此取景,还有芒果TV实景真人CS综艺在此录制。

穿上旗袍在北正老街来场街拍、走进博物馆感受煤炭坝采煤业的辉煌历史、一秒穿越“黑金时代”……如今的竹山塘工业遗址公园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景点,极具年代感的原生态场景,吸引着一拨拨游客。

2 打造多元化文旅项目体验

长沙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形成的不同特色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这座城市最可宝贵的财产。随着年轻消费力量不断崛起,青年人群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这部分群体具有强烈的个性意识,对传统的景点打卡有些审美疲劳,更向往追求沉浸式、场景化、多元化的文旅项目体验。这种消费需求的快速改变提供了打造多元场景的契机。

作为世界釉下多彩陶瓷的发源地,长沙铜官窑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它突破了当时“南青北白”一统天下的瓷器装饰格局,形成了“南青北白长沙彩”三足鼎立之势;它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诗词歌赋、绘画、谚语、产品广告和独特的模印贴花等融入瓷器之上,开辟了中国陶瓷装饰艺术的先河。长沙铜官窑生产的产品远销海外29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由湘江经长江通往亚洲各地及东北非的海上丝绸之路。

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内的“黑石号”文物专题展览。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如何擦亮这张世界性文化名片?如何让更多年轻人爱上铜官窑?

长沙铜官窑博物馆,是展现唐代长沙铜官窑陶瓷文化发展历程的专门场馆,它打造的“诗意的彩瓷”世界,让人印象深刻。博物馆由序厅、千年的积淀、瓦渣坪往事、土火之艺、教育互动区、彩韵唐风、世界的长沙窑等七个展厅组成。馆内还设有“黑石号”文物专题展览,展示部分“黑石号”出水瓷器,并采用1∶1的比例还原“黑石号”沉船,再现长沙铜官窑瓷器穿越惊涛骇浪外销远航的历史情景。场馆陈列以考古资料为核心,运用最先进的博物馆展示手段,将文物、文献、沙盘模型、场景复原、多媒体演示、文字图表等完美结合,带领观众走进多姿多彩的大唐社会,体验窑工画匠的超凡技艺,探寻尘封千古的秘密,感受长沙铜官窑灿烂瑰丽的不朽传奇。

长沙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近年来,长沙深入挖掘铜官窑的媒体艺术基因,通过在铜官举办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等活动,赋予铜官窑新的时代内涵。2020年10月26日,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在铜官开幕, 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创作的单体作品如同碎片般散落在古镇当中,这些相互独立的作品都具有表演性和互动性,由游人观众把它们粘合到一起,最终拼合形成完整的剧场效应。

与会专家认为, 铜官不但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也是中国古代文化创意产业高峰的一个创造地,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与现代价值的地方举办先锋戏剧设计展,气场完全吻合,条件得天独厚,可谓天作之合。这场没有围墙、免费开放,深入景区,可与游客充分互动的展览,刷新了许多人对于媒体艺术的认知,也让铜官窑绽放了新的光彩。

3 让旅游体验感不断增值

长沙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推进文旅场景创新工程,是繁荣长沙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崭新课题。

更多消费场景的出现,也开启了旅游行业轰轰烈烈的消费升级之路。通过在产品上下功夫,以文化为核心,以科技为依托,在体验质量、便利性和增值服务上不断满足游客的多样性、个性化需求,充分挖掘了市场潜力。

2021年以来,随着新冠疫情阴霾的逐渐消退,长沙市趋时而动,适时推出了都市夜生活、乡村慢生活、文艺雅生活、创意潮生活、赏花悦生活、百姓惠生活为主打的“美好生活季”系列文旅产品,开展了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走红长沙”系列文旅活动,推介了缅怀伟人之旅、伟人求学之旅、星火燎原之旅等12条长株潭精品旅游线路,吸引了全国广大游客来长旅游休闲,极大地拉动了长沙文旅消费。

“互联网+文旅消费”是推动消费业态创新的一张王牌。6月29日,2021长沙红色文旅年“夏之恋”文旅消费季消费券暨红色文旅信用卡发布仪式举行,宣布7月1日开始全月通过携程APP等在线平台将发放5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补贴,包括长沙机票、酒店和景区演艺门票三大产线,分别为游客补贴50万元、350万元和100万元。同时,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在携程平台搭建的线上传播推广和旅游服务平台——“山水洲城星球号”也即将完成,将为来长游客提供行前、行中、行后的一站式服务。

“国潮”是文旅消费的另一突破口。衣袂翩翩似云,长发飘飘如柳,仙气环绕的古装造型,定会让你惊艳于汉服之美,锦衣之华。“五一”期间,长沙方特东方神画匠心打造的 “ 九州华裳聚方特 ”主题活动盛大开启,联合百家汉服品牌、千位国风达人,开展汉服大秀、主题巡游、国风市集等精彩活动,为游客奉上一场场国风视觉盛宴。

目前,长沙文旅消费市场明显回暖。 2021年,“五一”假期全市共接待旅游者500.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04%、53.28%,与2019年同期相比按同口径计算,分别增长12.49%、22.9%。携程联合新华财经发布的《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长沙上榜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新晋三大夜游城市排名第二;携程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全国最热红色旅游目的地城市,长沙排名第四,岳麓山高居最受欢迎的红色景区前三,“网红长沙”誉满天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胡凯程 朱雯莎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