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瑶族文化研究会成立 黄爱平当选首届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2022-05-09 14:15:3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8日,湖南省瑶族文化研究会在长沙正式成立。

首届会长黄爱平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红网时刻新闻5月9日讯(记者 胡邦建)5月8日,湖南省瑶族文化研究会在长沙正式成立。会议选举产生了湖南省瑶族文化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黄爱平当选为首届会长。

湖南省瑶族文化研究会是由从事瑶族文化保护、传承、开发事业的人士、单位自愿结成的全省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由湖南省社科联业务主管,湖南省民政厅批准设立。研究会以研究瑶族文化、培养瑶族人才、助力瑶族产业、关注瑶族民生为宗旨,主要业务范围是组织开展瑶族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历史、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宗教信仰、建筑、服饰、医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

瑶族是湖南省四大世居少数民族之一,湖南是中国瑶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是瑶族文化研究天然的实验田。目前瑶族在湖南境内共有80多万人,在全国瑶族人口排名第二。湖南省内有1个瑶族自治县和45个瑶族乡,主要分布在湘南和湘西南。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瑶族在湖南境内不断辗转迁徙,通过原生文明与外来文明的交流碰撞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瑶族优秀传统文化,团结和引导广大瑶族同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湖南瑶族文化研究会应运而生。

湖南省民宗委一级巡视员、湖南省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副主任赵仁秀希望,湖南省瑶族文化研究会要积极架起党和政府同瑶族同胞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研究发展瑶族文化的重任,成为弘扬瑶族文化的一大平台和窗口。

黄爱平表示,研究会成立后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瑶族文化的搜集、整理、保护、传承,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二是聚集各方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开展理论研究、工作研究和成果交流,组织开展好学术交流、学术咨询、学术讲座;三是努力将民族文化与社会产业相互融合、相互支撑,推进以瑶族文化为灵魂,以医药、健康、教育、旅游等为载体的支柱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瑶族地区经济社会的进步与繁荣。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ontent/2022/05/09/112293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