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谈丨关云:网络小说的第一核心永远是好看的故事

来源:湖南文艺网 作者:关云 编辑:施文 2022-05-17 09: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13133700.jpg

网络小说的第一核心永远是好看的故事

文丨关云

2009年,我懵懵懂懂地踏入了网络小说创作这一行业。第一本书《传奇纨绔少爷》是综合历史题材,笔法和构思都很稚嫩,多年以后,当我已经创作出《明朝伪君子》《贞观大闲人》《李治你别怂》等更多更好的作品时,再回过头去看最初的作品,简直尴尬得无地自容,可我却对它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在学校读书时,我很喜欢看课外书,诸如武侠、科幻、言情等,在长辈和老师眼里,我所沉迷的是一种“精神鸦片”。但正是这些让人着迷的故事,让我在碌碌无为多年以后,找到了一条全新的职业方向。

入行十余年,我的创作方向一直都是穿越历史类。众所周知,历史类小说是比较小众,而且题材不能脱离真实的历史凭空捏造。写得太平淡,年轻读者不爱看,觉得不如去看史书。写得太夸张,又容易偏离了真实的历史框架,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涡流。因此,如何在写得好看的同时,又能充分兼顾历史的真实性,创作出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这其实非常考究作者的功底。我的经验是,核心叙事必须是建立在史实的基础上,但表述的方式一定要有变通,可以尽量给真实的历史外面披上一层绚烂动人、却无伤大雅的外衣。

一般来说,成功的历史类作家都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和表述方式。有的作者擅长用悬疑的方式来营造气氛,有的作者擅长写朝堂战争谋略,还有的作者则擅长幽默风趣写法,能将一件本来略显平淡的历史写的别开生面,让读者在开怀一笑的同时,还能对历史事件和人物命运进行思考。

新人作者刚进入这一行的时候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心比天高,却不能脚踏实地,落笔有千言,想表达的东西太多,一会儿想要厚重,一会儿想要批判,一会儿又想着表达深刻的内涵……这无异于是缘木求鱼、南辕北辙。除非是天纵之才,否则新人刚进入网络文学的创作这一行,还是要踏踏实实从把一个故事写好看开始。

网络小说的创作方式有千百种,但它的第一核心永远是故事一定要好看。只有故事好看了,才能吸引读者的广泛关注,附加于其作品上的文学性、艺术性、思想性……才有获得广泛传播的可能性。撇开一部网络作品的传播属性去谈其他附加内涵,基本上都是空谈。尤其对于新人作者而言,如果写的故事都不好看,就算有再怎么优美的文笔、深邃的思想,就算对社会和人性有再多的思考又有什么用?因为如果留不住读者,一切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附着其上的任何东西便全是虚妄。唯有先给读者一个他们想看到的精彩的故事,再用尽技巧和手段将各种内涵和思想杂糅其中,潜移默化地去影响读者,这才能引发读者内心深处的反思,酝酿各种思维碰撞的火花。

所以,成功的作者不会将自己的思想直白地表述出来,他们会用故事情节让读者自己去反思、去吸收、去消化,用最少的文字、在最短的时间内代入一个故事,这不仅仅是一种技巧,也是对广大读者大众审美的尊重,更是一个合格的网络作家必须具备的能力。

网络小说是一种全新的文学载体,它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必然的。作为一种通俗文化,大众文化,它从诞生之初就是为了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都市、玄幻、重生、穿越、仙侠等不同的题材能够映照出不同知识背景和社会层次下的读者内心的愿景。其中既有对伟大祖国、热血军人的讴歌,也有对世俗财富、美色权力的渴望;既有时不我待、奋发向上的拼搏,也有对一飞冲天、凌驾九霄的幻想;既有对依靠社会等级观念和人脉权谋走捷径的推崇,也有对穿越时空、逆转过往屈辱、重塑伟大华夏的礼赞……

时代在变化,读者的审美也在变化。网络文学所构建的是一个色彩斑驳、瑰丽多姿的幻想世界,传递的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的多元化价值观念,是当今中国社会现实和大众精神的真实投射,也是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精神文化上的真实需求。

每一个时代,都会有一种代表这个时代的文学载体和形式。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在狩猎、祭祀、求偶过程中诞生的原始文学都被刻录在甲骨上;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吟唱的民歌和诗歌,被编纂成《诗经》刻录在竹简上;一千多年前,星光璀璨的唐宋,诗人们将诗词书写印刷在纸上……二十一世纪,网络小说被发表以前从未出现过的新载体上,在世界的舞台上披荆斩棘、开天辟地。

微信图片_20220513133704.jpg

作为网络小说的创作者,我们是承前启后的一代耕耘者,也是弘扬中国文化的执行者。道阻且长,吾辈仍需上下而求索,愿以毕生心血助我中华文明薪火不绝,世代传递。


来源:湖南文艺网

作者:关云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