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志丨邱亮:武陵迢递数峰青,万仞孤寒始削成

来源:湖南文艺网 作者:邱亮 编辑:施文 2022-10-09 10:2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中国山水画根植于传统文化,其独特的风格与审美情趣自成体系,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精神的艺术形式之一。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网络时代、信息社会,文化冲突与融合正在不断加剧、加速,中国山水画同样需要继往开来,开拓新领域,尝试新风尚,创造新理念。因此如何创新、怎样才能既保留传统文化的内涵,又兼具与时俱进的时代气息,就成为当代中国山水画家所面临且急需解决的问题。李万锋系统地研究中国花鸟、山水画多年,基本功扎实,他大胆尝试将花鸟画与山水画相结合,不断寻求创新突破,在山水画创作上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已成为湘西乃至中国画坛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

微信图片_20220901101325.jpg

武陵迢递数峰青,万仞孤寒始削成

——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网上系列个展之十三·李万锋

文丨邱亮

夫回壑而转溪,重峦而叠巘,可居可望,此山之为峰,而富乎万者也;凿池而蓄雪,呵壁以生云,能师能友,此人之为峰,而颖乎万者也。

《白雪无声停阴岗》240cmx193cm.jpg

《白雪无声停阴岗》240cmx193cm

李氏万峰,世居溪州,毗于张家界地,沿桃子溪蜿蜒上溯,水源渐隐,而山势渐奇。目之所触,时有老松倒挂,峭生于壁,樵蒭所不能至。其石青黄,层层垒积而上,又经万钧斧削,危然塔涌,上与云齐。

《大梦一统》250cmX380cm.jpg

《大梦一统》250cmX380cm

万峰兄长养于斯,而性与物适。时烹泉煮茗,箕坐山前,经夏月而渐朗,历冬雪而愈砺;屋漏三五之星,牖过万千之云。昼观之,夜寝之,采之撷之,临之摹之,终日不疲。而鹰隼之振翮,猿猱之援臂,禽兽奔走,昆虫和答,悉与万物相动静。虚竹疏梅,紫薇黄杨,亭亭如盖,晏卧其下,一如羲皇上人。

《古梅佑城》(240cm×193cm).jpg

《古梅佑城》240cm×193cm

前人谓:南山秀拔北山雄。是地之南北,形势有别。或山势峻崇,如子晋之升鹤;或水源深怪,如温峤之燃犀。而略考历代山水作者,居游行望,多不远求,一切适物而已。王摩诘之居处终南,写辋川之图;黄公望之栖迟桐庐,展富春之卷,其间行止,各有形状。今万峰兄结庐武陵,低檐望月,闲庭置雪,亦情之于景,相得而已。

《暖冬凝玉》(240cm×193cm).jpg

《暖冬凝玉》240cm×193cm

余偶有诗作,知诗之所求,贵在体物。体物者,体察物物之有别也。想画之所作,或当如是,泰岳自当别于徂徕,匡庐自当别于会稽,神貌所遗,在在不同。而武陵一脉,其势拔,其境幽,其壁削,其嶂叠,想桃源之胜况,必当此地,岂容生于衡嶷间乎?

《万峰一望》250cm×380cm.jpg

《万峰一望》250cm×380cm

万峰兄朝夕于是,颠沛于是,可谓得其宜矣。卅年面壁,其巨者或逾丈二,出入范宽、李成诸家,于斧劈皴法,颇多施行,高古深秀,凛然庙堂之气;而小品则取法倪云林、柯九思辈,亦山石磊落,烟霭成纹。常张壁凝思,待一念起,胸中便有万千峰峦,起伏迭宕,掷笔为之,奇峰湍濑、长野霁雪、幽谷寒云,一一笔驱造化,具现眼前。其取资也深,体物亦巧,故能别开蹊径,自成一格,堂庑渐大。

2016年《古干清韵随流水》240cmX193cm.jpg

2016年《古干清韵随流水》240cmX193cm

2016年《岭上晴雪》240cmX150cm

2016年《雪梅含香到山寨》(240cm×193cm)

2017年《武陵飞雪》240cmX193cm

2018年《银装御笔峰》193cm×175cm

武陵揽胜 200cmX165cm

溪山春霁图 250cmX380cm

作者系吉首大学文学院教师

艺术家简介

李万锋 肖像照(方形).jpg

李万锋,又名万峰,1980年出生于湖南湘西,作品在全国获奖入选百余次,2019年入选湖南省“三百工程”文艺家。现为中国美协会员,湖南省画院青年画院画家。

部分获奖入选情况:

2010年

《雨过晨山织寒烟》入选第二届中国山水画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画院)

2011年

《清韵》获中国(芮城)永乐宫第四届国际书画艺术节百佳奖(最高奖)(中国美协)

《故园净土》获中国·宝丰第五届魔术文化节书画大赛一等奖(河南省美协)

2012年

《清韵》获“水仙杯”首届全国书画名人邀请展一等奖(河南省文化厅)

《问道武当山》入选“画说武当”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金色家园》入选吴冠中艺术馆开馆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2013年

《家园》获第二届“海峡杯”全国书画大赛一等奖(福建省美协)

2014年

《苗寨悠悠锁乡情》获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优秀奖(中国美协)

2015年

《晴雪之素梅》入选“悲鸿精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 古干晓雪》入选水墨彭城·全国写意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2016年

《暖冬》入选明德·和融—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画学会)

《梅花开尽香白雪》入选2016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中华风骨》入选“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花鸟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湘西雪霁》入选“逐梦·威海卫”全国中国画展(中国美协)

《古干清韵随流水》获“丹青扬州”第二届全国中国画(花鸟画)作品展(入会资格)(中国美协)

《雪梅含香到山寨》入选中国精神—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美协)

2018年

《万峰晴雪》获中国梦·燕赵雄风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入会资格)(中国美协)

《武陵叠玉》获入蜀方知画意浓——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入会资格)(中国美协)

《家山月明映长白》入选神圣长白――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升庵古梅入画中》入选升庵诗画——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暖阳》获生态龙岩·红色闽西——中国画作品展(入会资格)(中国美协)

《银装御笔峰》获翰墨青州·2018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会资格)(中国美协)

《初雪》获“金城流韵——21世纪新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入会资格)(中国美协)

《武陵晓月》入选2018“翰墨神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天门山奇观》入选南粤之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夏云悠闲胜春潮》入选“汉风唐韵·水墨长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来源:湖南文艺网

作者:邱亮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