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湖南3项目入选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优秀案例
2019-06-10 17:08:20 字号:

优秀案例发布会现场。

6月8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及相关机构在广州召开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优秀案例发布会,集中发布非遗与旅游融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实践、传统工艺振兴三个方面的优秀案例。湖南共有3个项目入选,分别是,湖南长沙:非遗馆让非遗项目活态发展入选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传统中医药文化(九芝堂传统中药文化)、抬阁(长乐抬阁故事会)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实践优秀案例。

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

今年4月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中国旅游报社主办的“2019非遗与旅游融合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共征集到150个候选案例。经文化和旅游领域专家学者评定,最终遴选出10个优秀案例,湖南长沙:非遗馆让非遗项目活态发展案例入选。

湖南长沙:非遗馆让非遗项目活态发展

湖南雨花非遗馆聚集了中国书法、剪纸、皮影戏等10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湘绣、蓝染技艺、苗绣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5个。馆内非遗传承人广收学徒,免费传授非遗技艺。雨花非遗馆首创中国“非遗+”活态传承发展模式,将非遗及其衍生品与现代生活和市场接轨,成为市民游客“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为及时总结各地宝贵经验,充分发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分类保护工作水平,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开展了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遴选工作。经评审,共遴选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10大类共50个。其中,湖南的传统中医药文化(九芝堂传统中药文化)、抬阁(长乐抬阁故事会)两个项目分别入选中医药类和民俗类。

清代顺治七年(1650),劳澄在湖南长沙坡子街创建九芝堂。创建初期,仿效神农氏亲自试药,立下“吾药必吾先尝之”的规矩,为九芝堂中药文化奠定了最初范型。 九芝堂中药文化传承至今已有369年历史,2008年,九芝堂中药文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九芝堂发扬湖湘文化中的“敢为人先”和“经世致用”的精神,传承“悬壶济世、利泽生民”的湖湘中医药文化传统精髓,将传统的中药制药技术与当地水土环境结合,形成了九芝堂特有的“药者当付全力,医者当问良心”的人文精神。包括独家的方剂、特有的中药炮制技术、务实敬业的经营作风和“扶危救人”经营理念。塑造湖湘中医药文化的典范,更是湖湘“思国忧民”传统文化的继承者。

长乐抬阁故事会源于隋唐,盛于明清,是湖南省汨罗市一项惊、奇、险、巧的传统民俗活动,集表演、彩绘、历史、天文、地理、文学、民情、时代精神等于一体,是一项独特、古老而又神秘的传统艺术。每年正月至元宵节,长乐镇上市街、下市街两支故事会队伍便在长乐街“狭路相逢”、一较高下,比创意、比技艺、比人气,吸引着四里八乡群众赶来围观。长乐抬阁故事会成为长乐人的“大众狂欢”,已传承千年,长乐镇也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近年来,依托故事会这一千年民俗,结合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长乐镇正着力打造“中南地区最具文化品位的故事小镇”。

来源:湖南省文旅厅非遗处

编辑:施文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