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郴州职院王凌燕:一直在路上用心筑梦而行
2020-08-22 16:58:47 字号:

郴州职院王凌燕:一直在路上用心筑梦而行

WechatIMG12950.jpeg

王凌燕正在授课。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李庆文 郴州报道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郁郁葱葱的王仙岭山脚下,王凌燕迎着朝阳走在学院里,不时和过往的师生点头问好。

在同事和学生眼中,王凌燕是和蔼可亲的班主任,勤奋工作的好老师,热心助人的好伙伴。从教21年来,她默默耕耘于职业教育第一线,依然初心不改,努力让自己成为最初期许的模样。

今日,王凌燕接受专访时表示,自己担任老师之初,心中就有一个朴素的想法,“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我自己就做这样的老师”。

勤奋是进步之阶

1999年,时值计算机火爆之时,学校计算机专业人才稀缺,大批老师需要转型,当时有人说“隔行如隔山”,转型要悠着点。

作为数学专业的王凌燕,毅然决然的成了“登山者”。她始终秉持“学高为师”的理念,从此后,家里就成了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和教研室。

起初,网络还不发达时,就买书悉心从头学起,上百册书籍,将几个书柜塞得满满当当,形同于一个小型图书馆。

后来随着网络的突飞猛进,各种新技术、新应用传播速度快于纸质书籍,于是家中成为学校第一个接入163拨号上网用户、ADSL用户,逛技术博客,BBS论坛就成为每日必修功课,从此家里就成了电子阅览室。

爱人所从事的职业也是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工作,既是同事又是战友,在家中经常讨论技术问题、教学方面问题,有时为了一个问题和一个观点争论半天,将家变得一个学术交流辩论场和教研室。

正是得益于刻苦钻研的精神,王凌燕年仅31岁被评为副教授,成为该校最年轻的副教授。在学校成为年青老师的榜样和标杆。

学生信赖的“大姐姐”

在担任多年班主任的工作经历中,王凌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育人观和师德观。她认为,班主任工作的关键是要付出真心,做学生的知心人。

元旦前夕,为了让学生感受到过节的气氛和家的温暖,她组织全班同学包饺子;中秋佳节,她带着月饼来到学生宿舍,与学生在一起欢声笑语;国庆期间,与不能返家的学生同游,共赏郴城美景;周末,她组织学生骑车远足;在学生们心里,她是知心大姐姐,能教他们知识,也能与他们交流想法,让远道求学的游子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

每一次逢年过节,毕业学生发来的祝福、问候不计其数,非节日他们也愿意打电话向王老师汇报自己的工作、婚姻、事业近况,这样的师生情长让王凌燕一次次感动。

不只是学生记住了老师将她当“知心大姐姐”,王老师自己对学生也如数家珍,所带的学生中谁谁谁担任过学校学生会主席、谁谁谁担任过院系学生会主席和主要干部的,谁谁谁获国家奖学金、省奖学金和校奖学金的。

以真心换真心,王凌燕老师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优秀班级”和“先进团支部”,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省级“优秀班主任”,院级“十佳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满意的好辅导员(班主任)”,在班级学风建设、纪律教育、班级管理等方面为学院辅导员做出了示范和表率作用。

教书育人巧能手

教学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责任,这是王凌燕一直坚守的理念。

她专注教学,她先后承担了计算机应用专业和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专业十几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年平均课时量338节,虽然教学任务繁重,但她始终认真对待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曾先后被评为“优质课教师”“十佳教师”,所授课程曾作为公开课供全校教师学习。

她的教案详细工整,内容准确,深度合适,重点难点明确,所写教案经常在学院教学常规检查中被评为优秀,撰写的教学方案在2018湖南省职业教育教案设计大赛活动中获一等奖。

她有感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专业知识学习方式的单一,尤其是实践机会较少,创新意识偏弱,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坚持教学做合一的原则,引导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边做边学。

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探索,她在教研教改上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主持的“湖南省职业教育名师空间课堂建设项目”(项目名称《ACCESS数据库应用》)成功立项并顺利验收。

2019年9月,获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教师组一等奖,诠释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特殊时期最美“逆行者”

疫情暴发后,王凌燕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

她积极建设网络课程,开发丰富多样的教学资源,线上教学和线下答疑同步进行,力争让学生在停课时也能保证学习质量。在教学中也非常注意安抚学生焦躁的情绪,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在做好网络教学的同时,王凌燕也积极投入到如火如荼的疫情阻击战中。早在春节期间,王凌燕就主动联系所在社区,积极要求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

疫情之初,她是耐心细致的“宣讲员”,特别是针对一些还未意识到疫情严重性而拒戴口罩、扎堆唠嗑的老年人,她都会耐心上前劝说,并告知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及最新动态,向老人们普及防疫措施等,督促并引导居民切勿放松警惕,形成良好防疫习惯。

疫情吃紧时为小区当好“守门员”,当时多数病例来源于省外,为防止疫情输入,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她成一名网格员,值守登记、进户摸排、监测体温,认真负责。不理解的人有很多,这么危险,图什么?王凌燕说:“我是共产党员、是人民教师”。

用心筑梦,不忘初心,向美而行,王凌燕一直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施文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