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展讯丨本周六,来长沙美术馆赴一场与邹传安的书画艺术之约
2020-11-26 11:35:29 字号:

展讯丨本周六,来长沙美术馆赴一场与邹传安的书画艺术之约

图片2.jpg

11月28日,“八秩回眸——邹传安书画艺术文献展”将在长沙美术馆开幕。

红网时刻新闻11月26日讯(记者 夏君香 通讯员 缪荧荧)天渐寒,心要暖。这个周末,不妨约上三五好友,启一程艺术之旅,赴一场文化盛宴。

本周六(11月28日)上午10点,“八秩回眸——邹传安书画艺术文献展”将在长沙美术馆开幕。展览将综合展出邹传安从艺以来的画稿、课件、工笔绘画、书法等150余件作品。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美术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承办。展览持续展至12月28日,免费对外开放。

艺术家简介:

图片1.jpg

邹传安,字书靖,斋号知止,1940年生,湖南省新化县水车镇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一级美术师。退休前供职于湖南省娄底地区文联,任文联名誉主席、美协主席、娄底画院院长,退休后寓居深圳。致力于工笔花鸟画的研究和创作迄今60年。出版有《工笔花鸟画技法》《孤灯夜品录》《大泽萤荧》《唐风宋韵——邹传安作品集》《天籁——邹传安工笔花鸟画》及大型宣纸高仿本《中国画大家系列——邹传安》等文字和绘画作品二十余部,有五件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近千件作品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及国内外公私机构收藏。

名家点评:

继承和超越传统是当代画家当具的使命,邹传安先生的艺术,首先透逸出这种鲜明的使命精神。传安先生的艺术最为重要的品质是体现了他宽阔而从容的人生情怀和朝向精神深度的创造意识。他在国学上的深厚修养支持了他在画理与视觉造像,在诗心与画作意境之间会通感悟,创造出充满情感与逸兴的花鸟艺术世界。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传安先生是读书人,是诗人,学养深厚,他的书法典雅流动,元气淋漓;他的画借助传统工笔精致入微的功夫,又大胆地运用了多种绘画的手段,尤其是西方油画中光的运用技巧,表达出个人独具魅力的光影意境,让观者眼底灿烂的同时更觉心扉敞亮。这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亦正是先生內心的光明处,庄子所谓虚室生白,吉祥止止!

——湖南省文联主席 鄢福初

邹传安用“四常”来概括他想要描绘的自然对象:常情常景,常见常新。惟其常,故千古不易,永恒不易;亦惟其常,故见者多而识者少。能于“四常”中发现“天地间许多真美真善”,才是画家“须著意处”,才是画家真见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王鲁湘

工笔画基本上是以线造型,中锋用笔;在色彩上,以固有色为主,有浓郁的中国民族色彩的审美情趣。而邹传安却大胆地融入了写意画的泼墨的手法,探索创新的途径。他运用工笔花鸟画的“撞水”“撞色”法,将色彩泼洒在画面上,利用其自然流淌的特点和色彩渗化的肌理产生的偶然因素,使工艺化的画面产生了灵活、率性的诗意。这种把工艺手段巧妙地转化为艺术手段的做法,反映了他的胆识和修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邵大箴

部分参展作品欣赏:

图片3.jpg

《婷婷风韵》。

图片4.jpg

《扁舟》。

图片5.jpg

《双鸡》。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缪荧荧

编辑:施文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