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邬建美创作湘绣作品《后母戊鼎》 国家博物馆收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饶茂乙 编辑:盛学运 2016-10-17 10:33: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邬建美历时两年创作成湘绣作品《后母戊鼎》。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右)向邬建美颁发收藏证书。

中国国家博物馆颁发的收藏证书。

  红网长沙10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饶茂乙)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邬建美创作的湘绣作品《后母戊鼎》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今日,邬建美载誉回到长沙,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荣誉不是我个人的,应该属于整个湘绣人”。

  湘绣作品《后母戊鼎》高63厘米,宽54厘米,借用中国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后母戊鼎”的形象,由邬建美历时两年创作而成。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以形象逼真、质感强烈见长。

  邬建美介绍,该幅湘绣作品采用虾青、麻布绿、黑麻灰、王灰等色相,有近百个色阶变化,利用参针、齐针、混针、散套针等针法绣制而成。

  湘绣作品《后母戊鼎》于今年7月参展中国当代艺术精品双年展,被中国国家博物馆遴选收藏。10月1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收藏仪式,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向邬建美颁发了收藏证书。

  邬建美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事湘绣刺绣技艺近40年,专研人物、走兽、花鸟、山水等刺绣,承古法而不拘,创异针而求新。其绣制的作品获国际、国家级金奖14项,特等奖1项,银奖5项。之前,已有作品《四羊方尊》被珍藏于中国文物局;《竹林》被珍藏于中国工艺美术馆。

  邬建美认为,此次她创作的湘绣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这是整个湘绣人群体的荣誉,而不是她个人的,“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创作出更多更精美的湘绣作品,为湘绣人争光”。

  相关链接:邬建美大师简介

  邬建美,1960年出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十佳民间艺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刺绣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系湖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评审委员会评委;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会评委;“2013深圳市冬季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饶茂乙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10/17/41092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