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点亮美好生活 第三届湘鄂赣皖非遗联展23日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胡邦建 编辑:夏君香 2017-12-18 14:17:2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8日,第三届湘鄂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新闻媒体见面会举行。23日,联展将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幕。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记者 秦芳 胡邦建)今天,第三届湘鄂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新闻媒体见面会在长沙举行。记者获悉,12月23日,第三届湘鄂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将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开幕。届时,红网文化将联合鄂赣皖三省重点新闻网站进行开幕式直播。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发布新闻,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出席并答记者问,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陈友材主持会议。

  禹新荣介绍,本届非遗联展活动将在12月22日至28日举行,以“非遗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举办新闻媒体见面会、联展开幕式、湘鄂赣皖四省非遗特展、湖南非遗传统舞蹈与民俗展演、“非遗+扶贫”主题论坛、湖南非遗传统技艺与民俗体验活动、四省民歌汇演、联展闭幕式暨展旗交接、湖南非遗传统手工艺博览会等九大版块活动。届时,通过展演、展示、展览、展销及线上线下宣传、营销、体验等形式,全面展示湘鄂赣皖四省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新进展和新成果。

  让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 将设湘绣人物绣像专题展

  根据2012年签署的《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文化厅决定每两年定期轮流举办一次湘鄂赣皖四省非遗联展活动,由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具体组织实施。

  2013年第一届在湖北举行,2015年第二届在江西举行,今年,第三届将在湖南长沙举行,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北省文化厅、江西省文化厅、安徽省文化厅联合主办,四省非遗保护传承中心承办。

  禹新荣介绍,本届非遗联展将设4个展区,其中湖北、江西、安徽三省一个联合展区,湖南一个展区,精准扶贫与研培成果一个展区,湘绣人物绣像专题展一个展区。主要从振兴传统手工技艺、弘扬工匠精神的角度,践行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突出表现四省传统手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当代的继承、发展与再创造。

  届时,湖南益阳小郁竹艺、沅州石雕、岳州窑烧制技艺等22个传统美术、手工技艺类非遗项目精品将在联展上展示,22位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还会在现场进行技艺表演。

  湖北汉绣等10个非遗项目,江西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等10个传统技艺类与传统美术类项目,安徽临泉毛笔制作技艺等12个非遗项目都将在联展亮相,展示各自独具地域和民族特色的非遗风采。

  此外,本届联展还专门组织了一些充满现代创意设计感、深受当代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喜欢的产品参展。观众可在现场购买或通过湖南非遗微信平台购买四省非遗精品及创意产品。

  四省民歌将联袂演出

  拦门酒热情迎宾,城步吊龙表演,40人的侗族芦笙队伍、30支苗鼓、3支大鼓震撼全场,24位阿哥阿妹带领嘉宾齐跳摆手舞……开幕式上,湖南多姿多彩的传统舞蹈及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将悉数亮相,湖南地域文化特色将得到集中展现。

  四省民歌汇演活动,除了湖南本省的10个特色民歌之外,还将邀请湖北、江西、安徽省的民歌节目联袂演出。湖南民乐团担任全场伴奏,其间穿插表演侗笛、咚咚喹、木叶、独弦琴、大筒等湖南民间特色乐器表演和民族服饰走秀。

  湖南非遗传统手工艺博览会分传统饮食技艺和传统手工技艺两个专题,分别展示湖南茶文化、酒文化、美食文化、传统中医药技艺及其他传统手工技艺,以及湖南雕刻、陶瓷、织绣、剪纸、金属工艺等领域的传统手工技艺,届时,80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将同台竞技。

  “非遗+扶贫”主题论坛 探寻文化扶贫新思路

  本届联展将开设“非遗+扶贫”主题论坛,展示湖南非遗保护和文化精准扶贫的成果。届时,非遗传承人、一线文化工作者、企业家将畅谈新时代非遗保护传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探索实践,为解决当地群众返乡就业,进而解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及其生活贫困问题提供新思路。

  张帆介绍,近年来,湖南积极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在文化部的指导下与湘西州政府、知名设计企业北京木真了时装合作,共同建设了湘西传统工艺工作站,并启动苗绣振兴项目“让妈妈回家”计划。

  目前,工作站已在湘西设立20多个苗绣培训基地,举办了50余期技能培训,培训绣娘6000余人,创造就业岗位近3000个,带动相当地绣娘人均年增收近5000元。以苗绣七秀坊为例,仅2017年11月份就发放绣娘工资52万元,而该类传承企业在湘西州还有数家。

  工作站打造的“一善荷音” 时装品牌系列时装,先后亮相中加建交46周年非遗交流展、温哥华时装周、纽约时装周等一系列国内外重要文化活动,其中以湖南非遗踏虎凿花为主要元素的系列服装,在2016年上海首届非遗展中斩获金奖,大力提升了湖南非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附:“第三届湘赣鄂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活动日程安排

时  间

地  点

活动内容

12月23日10:00—12:00

长沙李自健美术馆

“第三届湘赣鄂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开幕式及湖南非遗传统舞蹈与民俗展演

12月23日14:30—17:30

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心灵空间

“非遗+扶贫”主题论坛

12月23日—24日

长沙李自健美术馆

湘赣鄂皖四省非遗特展

12月24日09:00—15:00

韶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

湖南非遗传统技艺与民俗体验活动

12月24日16:00—19:00

长沙火宫殿有限公司

12月24日20:00-22:00

长沙李自健美术馆心灵空间

湘赣鄂皖四省民歌汇演、

闭幕式(展旗交接仪式)

12月26日-27日

湖南大麓珍宝古玩城

湖南非遗传统手工艺博览会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胡邦建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18/45064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