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皮影戏走进法国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谢昕婷 秦芳 编辑:夏君香 2017-12-20 15:1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彭泽科给法国学生传授湖南皮影戏表演。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舞美制作部吴妮给法国学生演示皮影制作过程。

法国学生体验皮影制作。

法国当地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通讯员 谢昕婷 记者 秦芳)12月4日至18日,应法国昂布瓦兹—图尔尚布莱农业与葡萄酒学院邀请,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彭泽科和舞美制作部吴妮,前往法国图尔市进行交流与教学,与法国学生一起进行皮影艺术制作和表演。

  今年10月,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与法国甜蜜忆古乐团就“西方文艺复兴时期音乐与中国皮影戏”为主题创作的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在法国成功首演,让湖南皮影戏真正“走出去”。通过这一契机,昂布瓦兹—图尔尚布莱农业与葡萄酒学院院长接触到了湖南皮影戏这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促成了此次交流与教学活动。

  在为期半个月的交流活动中,32个法国学生分为制作和表演两个组,向两位老师学习湖南皮影艺术。彭泽科向法国学生详细介绍了中国皮影艺术的起源、湖南皮影制作工艺与皮影表演的特色,并给学生们传授了湖南皮影戏经典剧目《两朋友》。吴妮给大家现场演示了皮影的制作过程,从简单的小动物到复杂一点的熊猫、猴子,再到具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的苗族人物。学生们认真学习,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亲手制作好皮影后,学生们分组编写剧本,根据剧本进行皮影戏创排。在最后的汇报演出中,6个由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皮影小节目和学习表演的经典剧目《两朋友》得到了中法观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在当地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图尔市政府国际关系外事合作部官员接见了彭泽科和吴妮,昂布瓦兹Radioactive广播电台对彭泽科进行了采访,法国图尔La Nouvelle République报(新法兰西报)对此次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谢昕婷 秦芳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2/20/45090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