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湘博•新体验】还原再现使用场景 文物带你穿越千年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秦芳 刘知宜 编辑:周蒙 2018-02-08 10:36: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生活与艺术”展区中的歌舞奏乐佣。

“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中的唐家老屋。

唐家老屋内一景。

以文物组合和场景还原的方式展示汉代分餐制。

多样化的文物展示方式。

  编者按:五年后再度开馆,湖南省博物馆创新文物展示方式,运用多种技术手段为参观者带来新颖体验,这不仅拉近了大众与文物之间的距离,也让历经流年的文物重新焕发新时代的光彩。近日,红网记者走进湖南省博物馆,带来“新湘博·新体验”系列报道,讲述湖南省博物馆创新展示文物背后的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袁思蕾 摄影 秦芳 实习生 刘知宜 长沙报道

  乐师们吹竽拨瑟,一时间竽瑟齐鸣,一群面容姣好的舞女开始翩翩起舞,一位头盘发髻、眉眼修长的歌女朱唇轻启,美妙的乐音在耳旁悠然响起。身旁,身着汉服的王公贵族们在推杯换盏,笑语盈盈,周围似有似无的香气萦绕不散……“您现在所看到的是展示墓主人欣赏歌舞表演的场景,整个场景运用了文物组合和场景还原的文物陈列方式……”解说员的话语瞬间把记者从汉代贵族的生活场景中拉回到现实。这是记者在湖南省博物馆多个文物展柜前获得的体验之一,这些体验的获得来自于新开馆的湖南省博物馆在文物展示上的改变和创新。

  “复活”歌舞乐佣 再现汉代贵族宴饮场景

  “我自己也非常喜欢这组歌舞奏乐佣的展示!”前不久出现在《国家宝藏》节目中的湖南省博物馆教育员黄婷婷告诉记者,“这组歌舞奏乐佣的展示形象地体现了马王堆汉墓主人观赏乐舞表演时的场景。在这个展示区中,可以想象墓主人坐在厅堂当中的莞席上,正在观看奏乐者、歌者、舞者表演,室内还摆放有‘云纹漆凭几’‘云龙纹漆屏风’等精致家具。这套歌舞奏乐佣中,乐俑神情专注,舞俑面容姣好,跪坐着的歌俑低吟浅唱,展柜上方灯光变化活灵活现展现了歌舞奏乐俑的不同动作,呈现出舞台般的效果,十分生动形象。参观者置身其中,可以将自己想象成汉代贵族,欣赏这样一场歌舞盛宴。”

  黄婷婷所说的这组歌舞奏乐佣出现在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的“生活与艺术”展区中,这个展览为人们重现了汉代贵族生活的方方面面和思想艺术的成就。黄婷婷介绍,场景组合和还原的文物陈列方式就是采用背景设计辅助技术,通过文物组合的方式,将文物置入情境中去。这种文物展示方式目的是以文物为中心,让文物活起来,使观众能身临其境的感受这些古老文物的用途,体会古人当时是如何运用这些文物的。

  湖南省博物馆以文物组合、场景再现的方式还原了文物在历史中存在、使用的真实方式,不仅为参观者带来视听上的震撼体验,更让观众们身临其境地体会到每一件文物的内涵与故事。

  唐家老屋“搬家”进馆 一屋看遍湖南乡村民居

  在“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厅内,记者看到一座两层楼的木质结构民居,民居正中挂着的匾额上书写有“绩冠群英”四个大字,房屋建筑结构完整,风格古朴自然,门窗上的雕花十分精美,保存完好。走进屋内,香案、八仙桌、扶手椅、箱式木床等古旧家具分布于不同房屋内。杂屋内,木桶、木犁、竹编鱼篓、斗笠整齐摆放,厨房内甚至生着“火”,上方挂有“腊肉”,好似还在滴油……湖南农村的平常一景就这么活脱脱地展现在参观者眼前。

  馆内工作人员介绍,这栋民居来自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高椅乡,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2010年由于当地修建拦河筑坝,水坝上游民居需要拆除搬迁,湖南省博物馆将其中一组老宅征购,将其拆卸运回后在新博物馆内重新复原,即成为现在展出的会同古民居“唐家老屋”。除了建筑结构,包括屋内陈设,都是完整从当地搬来的,其中还加入了清末、民国和当代等不同时代的家具陈设、摆件,展现社会变迁对湖南民居的影响。

  文物组合方式多样 还原古人生活场景

  在湖南省博物馆的展区内,像上面提到的歌舞乐佣、会同民居这类通过文物组合方式还原古人生活场景,让观众切身体会,了解其用途与内涵的文物还有不少。

  上方一双手托着一个带口的小盆洗手,下方放着一个大盆以便接用过的水,这是在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展区两件漆器的展出方式。同样是在这个展区,还出现了几个“小怪兽”,它们有的在吹竽、有的在弹瑟、有的在击筑,这是在向今天的人们展示古人如何弹奏这些乐器;“花间一壶酒”和“松间半碗茶”,这是对酒器和茶具的展示;一个漆案上,摆着五个漆盘,旁边放着漆耳杯等,这是表现汉代分餐制的场景,参观者从中可以体会当时宴会的盛况。

  将文物置入古人的生活场景中,这样的文物展示方式,即使你对古时才有的器物一无所知,也能很快理解这些器物在当时的用途。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表示,这种展出方式“单单比摆一个文物,信息量更大。观众这么去看展,能深刻感受到当时的生活,产生共鸣,印象更深。”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秦芳 刘知宜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2/08/45524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