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地标大家谈】湖南文化地标推选活动:830多万网络投票让文化自信“看得见”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宋沛珊 2018-05-30 09:56: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网信办主办,湖南红网新闻媒体集团承办的2017年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随着推选活动的持续推进,尤其是网络投票的火热开展,三湘大地掀起了关注了解、参观游览、宣传推广文化地标的热潮,有效提升了湖南文化地标的知名度、影响力和传播力。

  连日来,各候选地标单位及其申报单位,文化和建筑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各界群众和广大网友纷纷围绕本次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展开热议,就推选活动的组织开展、评选程序、社会参与情况及其重大意义等表达了各自的看法,红网联合湖南省文化厅官微“文化湖南”将陆续整理推出,让我们来听听大家怎么说?

候选地标——毛泽东故居。

候选地标——岳麓书院。

候选地标——张家界黄龙音乐厅。

候选地标——李自健美术馆。

候选地标——岳阳楼。

候选地标——凤凰古城。

候选地标——刘少奇故居。

候选地标——城头山遗址。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长沙报道

  830多万网络投票让文化自信“看得见”

  “15天时间,830多万票,这是一个值得称赞的数字,说明湖南人民对文化是高度关注的。”在2017年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第一轮网络投票结束后,株洲市石峰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曾晖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由石峰区文物管理所申报的秋瑾故居在第一轮网络投票环节收获了不错的成绩。“我们是首次参加这样全省规模的推选活动,在网络投票的带动下,更多游客特别是周边地区的群众来到秋瑾故居参观,了解革命文化。”

  为何网络投票会有这么多人参与?曾晖认为,这与湖湘文化自信不无关系。“湖南的文化积淀非常深厚,大家都在随时关注文化,推选活动用网络形式把文化呈现出来,让大家都参与其中,我觉得这既是对文化的认同,更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

  分类评选更好地展现当代文化建设成就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活动更加科学合理,经认真梳理群众意见、充分听取专家建议、反复讨论研究,2017年湖南十大文化地标推选方式调整为按历史文化类、红色文化类、当代文化类进行分类评选,并根据分类评选需要,增补了35家候选地标。5月25日,第二轮网络投票正式开始,一批新增补的候选文化地标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在长沙县图书馆馆长刘宇田看来,此次增补一批候选单位是应对实际需求的积极调整。“在推选活动第一批候选单位中,大多以历史文化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为主,这些虽然很具有文化代表性,但在某些方面并不能很好地展现我们的当代文化建设成就。”

  刘宇田认为,文化场馆是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精神家园,作为当代先进文化的一大类别,图书馆、文化馆等新兴文化场所也应更多地被纳入文化地标的推选活动中来。“通过一批当代文化地标的增补,我觉得推选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性更加广泛了,更能够体现文化地标的代表性。”刘宇田说。

  搭建全省文化地标单位的展示交流舞台

  “全省85家文化地标单位参与其中,这么大的一个活动,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宁远文庙景区负责人郑成德表示,本次文化地标推选活动网络投票环节的设置,让全省许多文化地标单位有了共同展示自我价值的舞台,不仅加深了社会各界对湖南文化的认识,更有助于参选单位之间的相互学习、交流和借鉴。“大家一起相互比拼,能更好地找出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推动今后工作的开展。” 郑成德说。

  评选环节兼顾文化代表性和群众参与性

  “自推选活动开展以来,我们景区的社会关注度与日俱增,游客人数也在逐步增长。”在第一轮网络投票期间,秋收起义纪念馆馆长卢铓每天都会关注网络投票数,关注推选活动给纪念馆带来的实际变化。

  此次推选活动设置了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两大环节,卢铓认为,这既体现了文化地标的专业代表性,又充分考虑了群众的喜好和参与性。“先初步评选出一批真正具有文化代表性的地标,再通过网络投票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和关注家乡的文化建筑,这样的设计非常科学合理。”卢铓表示,不管文化地标最终花落谁家,他希望通过此次推选活动更进一步坚定秋收起义纪念馆“打造红色文化主阵地、文旅融合试验地、初心之旅目的地”的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宋沛珊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8/05/30/46416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