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是共产党员】詹霞:叶的事业也能结出尊贵的果实

来源:红网 作者:李珍 编辑:盛学运 2016-07-06 14:54:40
时刻新闻
—分享—

詹霞是同事眼中的“铁娘子”,严于律己,细致认真。

詹霞是同事眼中的“铁娘子”,严于律己,细致认真。

图为詹霞与湖南省文化厅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一起。

图为詹霞与湖南省文化厅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一起。

    相关专题:我是共产党员——“三优一先”表彰活动

  红网见习记者 李珍 长沙报道
  
  泰戈尔在《飞鸟集》中写道:“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罢,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这是湖南省文化厅幼儿园园长詹霞非常欣赏的诗句,她说:“我青睐幼儿园这份平凡的叶的事业。”
  
  简单的事情细致做
  
  詹霞得知自己被采访时说:“每次记者来采访,对象都是幼儿园,这还是第一次对我个人进行采访。”说到这里,她腼腆地笑了,但是话题转到工作,她不拘谨了,话匣子也打开了。“有人觉得幼儿园的工作相对简单,无非就是孩子们的玩学逗乐、吃喝拉撒,但是这里头责任重大,不能有一丝马虎。”
  
  詹霞很重视孩子的吃食卫生。“我们从进货渠道到监督管理,都是层层把关,咱们幼儿园这么多年来没有出过食品安全事故!”
  
  “孩子在吃食上一定要细心,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近况,如果哪个小朋友不舒服了,要准备好粥、汤等等,还要注意营养搭配。”詹霞说,“我会经常关注新闻报道,如果像长沙最近的肉、蛋,有什么情况,最近一段时间就不会上餐桌。”
  
  湖南省文化厅幼儿园有时会外出进行表演,“我们每次都会提前看场地,是不是适合小朋友,会不会有安全隐患,还会提前打扫好卫生。”小朋友们对细菌的抵抗力相对较弱,幼儿园会自己出人手,从桌椅到舞台再到器具,先消毒再打扫。“所有的剧院都很欢迎我们去表演!”詹霞笑着说。
  
  新生入园,小朋友们最容易出状况,对此,詹霞有一套“三板斧”。“先对家长进行培训。”詹霞说,开学前会召集家长开会,提醒可能出现哪些情况,建议如何应对;“开学后三天允许家长陪伴。”孩子们在幼儿园最容易出现不适应的地方在于吃饭和睡觉,离开家来到陌生的环境,允许家长陪伴也就给孩子一个缓冲调节的过程。“第一周不全托,只半托。”詹霞解释说,这样做就是为了集中力量应对突发状况。
  
  同事眼中的“铁娘子”
  
  幼儿园副园长陈铮提到詹霞的时候,既是钦佩,又是感动。陈铮说,今年是幼儿园建园60周年,詹霞从2015年暑假就开始了筹备工作。“去年的暑假,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她没休息过一天,每天来幼儿园监督装修工作,用什么样的材料、怎么配色都‘门儿清’!”
  
  “詹园长是一个对人对己都高标准、严要求的一个人。”幼儿园丁老师说,她非常重视教育教学工作,经常要到班上去看看,了解老师们上课的情况。

    2015年,幼儿园老师举行为期2天的赛课,那时詹霞患了病毒性感冒并引发支气管炎,感觉头晕眼花、浑身乏力,已经到了爬楼梯都要人搀扶的情况,但是她坚持要了解老师们讲课的水平。“我们当时赛课在5楼,我搀着她,走到5楼,花了快半小时!”陈铮聊起这件事仍然感慨不已。
  
  为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詹霞参编幼儿园教育教学教师参考用书2套,幼儿用书47册,她的专著《教师语言艺术》已经正式出版;多篇论文被《学前教育研究》《科教导报》发表。谈及这些成绩,詹霞只是淡淡一笑:“这是时代的要求,我只是跟随时代的脚步前进。”
  
  坚持平凡的事业
  
  今年是詹霞担任幼儿园园长的第12个年头,也是她从事幼教工作的第25个年头。
  
  在她还是一名普通的幼教老师的时候,为了排演节目,她的声带动了3次手术。
  
  在她担任园长的时候,民办幼儿园高薪聘请,却被她婉拒。她说:“我一毕业就到了文化厅幼儿园,20多年了,我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谈到工作,詹霞从容自信,但是面对家人,她感到十分愧疚。“幼儿园的工作需要特别细致。特别耐心,我很少有精力兼顾家庭,尤其是我的孩子,我先生说他已经成为家里的‘男保姆’。”詹霞办公室电脑桌面设置的是自己孩子的照片,当她说起这些时,看着孩子的照片露出一丝苦涩的笑容。
  
  “我不后悔,教育事业总是需要守望者的,我作为党员有自己的责任,不能辜负组织的栽培和家长的信任。”詹霞坚定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珍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7/06/40278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