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介文化湖南 哪八幅山水画最能担当重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董砚 刘梦婷 编辑:盛学运 2016-07-20 09:1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楚风流韵,湘当有味”湖南文化推介会在长沙现代凯莱酒店举行。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禹新荣向参会的港澳代表推介文化湖南。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主持推介会。

参加湖南文化推介会的港澳文化界代表们。

  红网长沙7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董砚 实习生 刘梦婷)“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人,我希望能通过今天的推荐会,与远道而来的港澳朋友一起,感受湖南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活力之美。”7月19日,湖南文化推介会在长沙现代凯莱酒店举行。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禹新荣向参加“艺海流金——感悟湘风楚韵”大型内地与港澳文化界交流活动的代表们推介“楚风流韵,湘当有味”的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主持推介会。

  八幅山水画展现湖南美丽风光

  推介会一开始,电子屏幕上便显示出八幅古色古香的山水画。

  禹新荣从这八幅画展开话题,分别从风物怡人的湖南、底蕴深厚的湖南、文化繁荣的湖南、开放包容的湖南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全面的推介。

  他说,湖南古有“潇湘八景”:潇湘夜雨、平沙落雁、烟寺晚钟、山市晴岚、江天暮雪、远浦归帆、洞庭秋月、渔村夕照,如八幅诗情画意的山水画,从不同的角度体现了湖南的美丽风光。

  而现代湖南,拥有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邵阳崀山丹霞地貌2处世界自然遗产、2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7个5A级景区,其中,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是我国首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的自然名品。南岳衡山是中华五岳之一,岳阳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

  118项民俗艺术列入国家非遗名录

  对于湖南的文化遗产,禹新荣如数家珍。

  他介绍,湖南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23处;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3处,在长江以南地区排名第二,位居全国第九,其中炭河里遗址是已知南方地区最早的西周城址;有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处;国家大遗址7处;在建和建成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6个;中国传统村落91处。

  目前,湖南拥有118项民俗艺术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湖南曲艺起源于唐代,宋朝时已相当流行,到清代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当前,湖南拥有湘剧、花鼓戏、祁剧等19个戏曲剧种,誉称“十九和弦”。

  重点推介湖南两大新媒体

  在公共文化设施方面,湖南成功打造了民众10分钟生活圈。

  禹新荣介绍,109家博物馆、16个美术馆、136个公共图书馆、143个文化馆、253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8000多个村级文体广场星罗棋布地林立在居民集聚区,“家门口、零门槛”的文化设施网络为湖南民众的10分钟生活圈增添了许多雅致。

  在文化产业和业态方面,他重点推介了红网“时刻”新闻和新湖南两大新媒体。他介绍说,近年来,以创意和新技术为特征的文化产业新兴业态发展迅速。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被国信办列为全国五家重点客户端之一,用户数突破1000万。

  同时,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控股的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实现利润2100万元。全省共有经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29家,重点动漫企业6家,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实现销售收入34.9亿元。拓维信息夯实在线教育、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69亿元。天舟文化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游戏、数字教育等新兴业态,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汤红辉 董砚 刘梦婷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7/20/40389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