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文化人】刘利民:让雕刻艺术飞入平常百姓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郑涛 编辑:盛学运 2016-08-10 15:59:5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利民正在进行雕刻工作。

刘利民在指导徒弟进行雕刻。

刘利民的部分木雕作品。

  编者按:7月下旬,湖南省文化厅、省委网信办、新华网、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红网初选的“最美基层文化人”50名候选人已经出炉,目前进入网民投票阶段,为更好地呈现每位候选人的精彩人生,让社会各界认识和了解他们的奋斗历程,省内多家媒体近期对50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自7月28日起,按照采访时间,红网每天推出2位候选人进行宣传和报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华容报道

  湘鄂两省交界处,湖南华容县与湖北石首市之间有一座美丽大山——桃花山,刘利民就出生在这里,桃花山的灵秀赋予了他艺术的才华和天赋,他自幼热爱雕刻、陶塑、美术绘画,十六岁拜师学艺,十九岁出道自立门户,遍访名师高匠,吸纳众家所长,融汇各派雕刻技艺,成为当地的雕刻名家。

  刘利民是湖南省雕塑工艺大师,是岳阳市民间艺术家、美术家协会、工艺美术协会、雕刻协会等多家组织的会员或理事长,其创造的纯手工工艺木雕、根雕作品获得国家、省、市上百次奖项,许多作品被多家博物馆、美术馆、大型企业、收藏家收藏。

  刘利民的雕刻作品艺术特色鲜明,艺术感染力强,充分利用桃花山的优秀木材,纯天然材质,结合洞庭湖宽阔的人文情怀,雕刻的《湘女》《渔家姑娘》系列作品,使湖湘文化艺术的传承神韵毕致、活灵活现,作品《一苇渡江》鬼斧神工,获得2016年湖南国际收藏产业博览会金奖,是收藏界最高奖项,堪称收藏界的“奥斯卡”奖。

  刘利民在二十余年的艺术创作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技艺,更难能可贵的是,为了使雕刻艺术得到良好传承,他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创作经验和艺术感悟传授给其他热爱雕刻艺术的人。十多年前有一个对雕刻艺术非常执着、热爱的小伙子,拜师于刘利民门下,学习雕刻。这位小伙子家境贫寒,父母离异,自幼由爷爷抚养,生活也十分艰难。刘利民非常欣赏他对雕刻的执着精神,收为徒弟,倾其所学,手把手教导传授雕刻知识与雕刻技法技艺,这位徒弟通过三年的勤学苦练,学有所成,学徒期满后自立门户,开始创业。刘利民遵循“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师徒古训,在这位徒弟出师独立门户创业时,刘利民帮其租赁门户和创作车间、提供制作原材料,在后来的生活中也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当地被传为佳话,让刘利民成为远近闻名的道德楷模。此外,他还不定期地与县人社劳动部门联合举办雕刻培训辅育,做公益事业,把自身的一技之长、本领才华传授给更多的人,让有志于传统工艺雕刻事业的人受益。

  目前,华容县桃花山和岳阳市内分别有两个“利民木雕艺术馆”,让更多的人免费参观欣赏根雕、木雕艺术,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让更多的人感受文化和艺术的双重魅力,特别是桃花山的“利民木雕艺术馆”成为了桃花山旅游文化的一块金字招牌,各地游客来到桃花山既能享受自然景观,又一饱“利民木雕艺术”眼福,促进和推动了桃花山旅游文化建设和乡村小镇旅游景观建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郑涛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6/08/10/40569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