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经36年长跑 “走向世界丛书”100种在长沙正式上架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陈文韬 编辑:洪政 2017-03-18 10:23:4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7日,“团圆”后的“走向世界丛书”100种在长沙麓之风书店正式上架。

“续编”仍由钟叔河先生担任主编,收书65种,与第一辑形成合璧之作。

  红网长沙3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陈文韬)期待已久而又如约而至,今日,“团圆”后的“走向世界丛书”100种在长沙麓之风书店正式上架。36年,1700多万字,100种图书,几代编辑参与,这场图书出版的“马拉松”“接力跑”顺利完成。

  “走向世界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始于1980年,由著名出版家钟叔河先生担任主编,原拟推出100种,然而在成功推出35种图书后,另外65种书稿因故一直未能整理出版,但这并不影响丛书成为上世纪80年代最有影响的一套湘版书,钱钟书、李一氓、萧乾等专家学者对丛书赞誉有加。

  之所以能影响一代人,是因为“走向世界丛书”记录了1840年至1911年到访国外的中国人所撰写的见闻、游记、日记、报告文学,这些记录构成了近代中国人走向世界、认识世界、记录世界、剖析世界、接纳世界艰难历程的全景图,选题独特、视角新颖,文史趣味和学术价值兼具,为当时刚刚打开国门、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和历史的借鉴。

  不能让“走向世界丛书”的续编就此搁浅!2008年,岳麓书社重印“走向世界丛书”并做修订,与此同时,业界和读者对整理出版“走向世界丛书(续编)”的呼声和期待也越来越高。于是,2012年岳麓书社正式启动“走向世界丛书(续编)”出版工程,将搁浅了20多年的出版计划付诸实施,续编工程成功纳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获得出版基金项目资助。“续编”仍由钟叔河先生担任主编,收书65种,共计1100余万字,继承和发扬了第一辑的个性和特色,与第一辑形成合璧之作,顺利“团圆”。

  “世界的进步越来越快,这就必须继续打开眼界、走向世界。打开眼界以后,还要学会分析,分清好的和坏的。一切好的东西,要拿来为我所用;一切有害的东西,要实行抵制和预防。”这是86岁钟叔河先生对“走向世界丛书”的总结,也是对时代的思考与提醒,他冷静、执着,期待“走向世界”凝聚的开放思想,能引领中国进一步走向现代化。这条主线,贯穿了钟叔河先生的整个出版生涯,“我用自己的思想来编书,都是为了使中国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艳 陈文韬

编辑:洪政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3/18/42423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