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老年人爱“泡”图书馆

来源:红网 作者:许伟军 编辑:袁思蕾 2017-05-08 11: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在图书馆阅读的老年朋友

老年朋友边阅读边交流

  红网岳阳县分站5月4日讯(分站记者 许伟军)到图书馆读书看报已成为了县城大多数市民闲暇时候的选择,在这里,大家静坐一角,读破万卷,神交古人,尽情徜徉在书海,享受春日好时光。其中有一群白发老人,每天坚持准时来读书看报。他们痴迷阅读的精神,让不少年轻人自愧不如。

  图书馆里的“上班族”

  “杨爹,您老人家读报可来得真早,下雨天也没有间断过哇……”。3月24日,春雨绵绵,县图书馆馆长米绪立向冒雨前来“泡”图书馆的退休老干部杨培伟亲切地打招呼。69岁的杨培伟是这里的常客,每天早饭后,他总要溜达着过来,呆上几个小时。“我很喜欢看书读报,而且感觉少不了。现在的年青人都用手机看新闻,可我们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在家里电视要让给孙子们看动画片,所以我天天来图书馆,通过读报了解一些政策、时事和知识。”杨爹乐呵呵说道。在杨爹的随身装备里,每次都少不了一个笔记本和一支水芯笔。遇上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老人就仔仔细细地摘抄在本子上。“岁数大了,脑子记不住,写下来回去还能再看看,也能跟家里人讲讲。”

  杨爹说,天天来看书读报,慢慢地就觉得自己就成了图书馆里的一员,他时常被其他人戏称为图书馆“上班族”。“图书馆的报纸有《环球时报》《快乐老年人报》《文萃》等20多个类型,内容丰富,应有尽有,来这里可以省很多订报钱……“老人家说这话的时候一脸满足。

  就在记者和老人的交谈时,米绪立馆长砌上一杯热茶端了过来。日子久了,杨爹和米馆长成了忘年之交。在浩瀚的书海里穿行,跨越了年岁阻隔,两个爱书之人找到了心灵的契合。

  同道中人

  “泡”在图书馆的日子里,杨爹结识了不少常来读书看报的同道中人,李爹就是其中一位。“这里读报环境好,光线好,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还有热茶喝。我觉得人一生应该是活到老、学到老,这样的生活才积极向上,充满意义”。一起读报的李爹边摘抄新闻边高兴地说。

  爱书之人不在少数。米绪立馆长在整理书籍的时候,常常发现从书本里夹有书签。他悄悄观察过,一些人会借一本书回家看,另外一本在图书馆看,夹上书签,是为了方便第二天继续阅读。米绪立相信,这一张张书签,就是爱书之人幸福的见证。

  岳阳县图书馆自2011年起施行全免费对外开放,办证借阅零收费。目前拥有各种文献6.3万册,订购报刊杂志40万份。为了方便老人阅读,该馆设有专门的阅览室,还准备了茶水、老花镜及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人常见病例急用药。最近,县图书馆和老人们计划成立一个老年读报会,组织大家开展各类形式的读报活动,吸引更多人加入阅读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许伟军

编辑:袁思蕾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5/08/42870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